人民网>>金融
人民网>>金融>>正文

证监会:熔断机制将不断完善

2015年12月04日16:58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4日电(吕骞)上交所、深交所及中金所于12月4日正式发布了指数熔断相关规定,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这次发布的指数熔断相关规定,采纳了公开征求意见期间各方反映最多的、关于熔断时间过长的意见,对征求意见方案作了相应调整,即:将触发5%暂停交易30分钟缩短至15分钟,相应地将14:30及之后触发5%暂停交易至收市,改为自14:45始,其他制度要点不变。对于三家交易所经认真研究后暂未吸收的意见,交易所将做出专门说明,并将在今后的制度完善过程中,结合熔断机制实际运行情况继续深入研究论证。

邓舸介绍称,境内资本市场是“新兴加转轨”的市场,投资者以中小散户为主,市场波动较大,引入指数熔断机制,为市场在大幅波动时提供“冷静期”,有助于市场稳定,维护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权益,促进资本市场的长期稳定健康发展。从境外经验看,熔断机制的引入不是一步到位的理想化过程,也没有统一的做法,而是在实践中逐步探索、积累经验、动态调整。例如,美国市场1987年发生股灾后引入了指数熔断机制,后续调整过熔断闺值、暂停交易的时间;2010年发生“闪电崩盘”后引入个股熔断机制。韩国市场在保留己有涨跌幅制度的情况下,在1997年发生金融危机后,先后引入指数熔断机制和个股熔断机制;由于触发次数较多,于2015年修订了指数熔断机制、涨跌幅限制。伦敦交易所每隔一定时间就会对个股熔断的阂值进行评估和更新,如2015年l月富时100指数(FTSE100)成份股的部分股票动态熔断闺值由前一期的5%降为3%,静态熔断闺值由前一期的10%降为8%

邓舸表示,指数熔断机制对于我国市场是一项新的制度安排,也是一项新的探索实践,目前的方案综合考虑了规则复杂度、可操作性、市场习喷和相关业务处理等综合因素,争取立足我国国情,借鉴国际经验,取得较好的市场效果。

(责编:吕骞、李海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