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人民网>>金融>>正文

上交所规范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挂牌条件确认行为

朱宝琛

2015年12月04日08:22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交所规范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挂牌条件确认行为

发行人、承销机构应当向符合规定的合格投资者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且发行对象合计不得超过200人

■本报记者 朱宝琛

《证券日报》记者12月3日获悉,为规范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挂牌条件确认行为,维护债券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根据相关规定,上交所制定并发布了《上海证券交易所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挂牌条件确认业务指引》,并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指引明确,非公开发行并拟在上交所挂牌转让的公司债券(含一年以下的短期公司债券),发行人、承销机构应当在发行前向上交所提交挂牌转让申请文件,由上交所确认是否符合挂牌条件。上交所确认挂牌条件,不表明上交所对发行人的经营风险、偿债风险、诉讼风险以及公司债券的投资风险或收益等作出判断或者保证。公司债券的投资风险,由投资者自行承担。

指引同时明确,发行人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应当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等规定,对公司债券发行方案作出决议,并向投资者真实、准确、完整地披露相关信息。为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提供服务的承销机构及相关中介机构应当具备相应资质,严格遵守执业规范和监管规则,勤勉尽责履行尽职调查和核查职责,按规定出具核查意见,并就相关法律义务与责任作出承诺和声明。发行人、承销机构及相关中介机构应当保证并承诺其向本所提交的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挂牌转让申请文件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就申请文件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发行人、承销机构应当向符合规定的合格投资者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且发行对象合计不得超过200人。发行人、承销机构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和发行需求,制定更高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要求,并在募集说明书中披露。

指引同时明确,审议过程中,发生“发行人因正当理由主动要求中止审议的”、“发行人因涉嫌违法违规,被有权机关立案调查或侦查尚未终结,对其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是否符合挂牌条件可能产生不利影响的”等情形的,上交所可以中止审议。

发生“发行人主动要求撤回申请的”、“发行人发生解散、清算或者宣告破产等原因依法终止的”、“中止审议超过3个月的”等情形的,上交所可以终止审议。

发行人及其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及其他相关人员存在“提交的申请文件不符合相关规定或存在严重质量问题、内容存在明显错误、遗漏、前后表述不一致”、“披露或报送信息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等情形的,上交所可以实施相关监管措施。情节严重的,可以实施相关纪律处分。

承销机构、相关中介机构及其相关人员存在“不勤勉尽责或尽职调查不符合相关规定和要求”、“对相关事项的核查、安排或承诺不符合相关规定和要求”等情形的,上交所可以实施相关监管措施。

金融支持小微企业 资本市场挑大梁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113家公司在中小板和创业板挂牌

本期主厨:孙 华

主料:金融支持小微企业

辅料:发展农村金融

味道:甘甜

■本报记者 孙 华

据同花顺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有113家公司在中小板和创业板挂牌,占A股IPO总数192只的58.9%,明显多于主板上市股票,从资本市场为金融支持小微企业挑起大梁。

不仅资本市场,国家在谋划宏观政策时,也对金融服务小微企业多有期许。12月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情况和下一步金融改革开放相关工作汇报;部署在多地开展金融改革创新试点,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会议决定,一是建设浙江省台州市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验区,通过发展专营化金融机构和互联网金融服务新模式、支持小微企业在境内外直接融资、完善信用体系等举措,探索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今年以来,金融支持小微企业的政策出台很多。从年初的中国保监会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人民银行、银监会等部门联合印发了《大力发展信用保证保险服务和支持小微企业的指导意见》。到2015年2月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同时,为进一步增强金融机构支持结构调整的能力,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对小微企业贷款占比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城农村商业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再到中国银监会关于2015年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政策的出台都体现了政府为了小微企业健康快速发展的良苦用心。

不过,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央行一直在鼓励银行业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度,但是当前金融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仍然有限。纵观国内的小微企业,鲜有类似于华为、联想、腾讯等这类由小微逐渐发展成为行业巨头的企业。因为小微企业融资成本高、信贷风险高等叠加问题,增加了管理层解决小微企业问题的难度。

他同时表示,要想解决这个问题,各类金融机构必须要改变以大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的思维方式,加大对小微企业信贷的支持力度,并有意识地调节行业的信贷资金流向,为小微企业提供针对性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具体来讲,可以从两个方面着手,一是针对小微企业的信贷资金专款专用和严格使用;二是加大政策支持和舆论监督引导力度。

(责编:田原、李栋)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