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人民网>>金融>>正文

A股再现存货疑案 上海物贸33万吨铬矿“失联”

2015年12月03日15:15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A股再现存货疑案 上海物贸33万吨铬矿“失联”

  扇贝失踪、老板失联……A股上市公司一向盛产奇闻轶事,如今连仓库里的矿石也会不翼而飞。昨天上海物贸发布公告,宣称其子公司存放于仓库中的33万吨铬矿失踪。昨天晚间,上交所发出问询函,要求上海物贸补充披露上述存货形成的时间和原因、核查的具体过程。

  价值5亿元铬矿消失

  上海物贸公告披露,2014年12月,上海物贸所属无锡金属材料分公司以及控股子公司上海物贸炉料有限公司与山西省绛县明迈特有限公司分别签署了《仓库租赁及货物保管合同》,租用山西明迈特的仓库储存存货。

  但是,2015年11月30日,公司业务部门进行日常存货检查时,发现存放于山西明迈特仓库的铬矿减少,检查人员现场初步盘查仅剩余约24万吨,而账面记录为57.25万吨,其中无锡金属材料存放数量为23.33万吨,上海物贸炉料存放数量为33.92万吨。两方合计有33.25万吨的铬矿消失不见,缺失的存货价值约5亿元。

  被“队友”坑了?

  重达33万吨的矿石缘何不翼而飞?上海物贸披露的答案颇为“烧脑”:“明迈特口头答复,缺失的铬矿石被投入到自身生产中使用。”仓库出租方是否可以随意取用存放物品?答案同样无法遵循常规法则——上海物贸与山西明迈特之间不只是简单的租赁关系,上海物贸持有上海物贸炉料51%股权,而山西明迈特则持有剩余的49%股权。

  也就是说,作为持有上海物贸炉料49%股权的二股东,山西明迈特随意取用了其存放于自己仓库的29.92万吨铬矿,同时还顺手取用了与之并无股权关系的无锡金属材料存放的3.33万吨矿石。

  铬矿还能回来吗?

  上海物贸表示,对于山西明迈特的行为,公司正在进一步与对方交涉,并将采取包括司法程序在内的一切可用措施追回公司损失。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物贸遭山西明迈特违约并非首次。上海物贸8月份以来多次发布公告,其与山西明迈特、山西金石大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合作,向其采购相关物资,并预付数亿元款项,但山西明迈特、金石大几番违约。上海物贸表示,已预付的大额款项可能存在无法全额收回而计提减值的风险。

  上海物贸财报数据显示,公司今年前三季亏损6.1亿元,5亿存货损失事件无疑让公司经营雪上加霜。

(责编:田原、吕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