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人民网>>金融>>正文

中国超三分之二成年人无金融常识

余雪菲

2015年12月03日07:3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京华时报讯(记者余雪菲)昨天,国际评级机构标普发布调查称,中国民众金融知识水平较低,超过三分之二的成年人不具备金融常识,与信贷使用状况不匹配。

  标准普尔评级服务全球金融知识水平调查(标普全球FinLit调研)显示,72%的中国成年人不能正确理

  解风险分散、通货膨胀和复利等重要金融概念。中国成年人中具备金融知识的比例虽然高于亚洲平均水平,但仍落后于全球平均水平。根据该调查,四分之三的亚洲成年人和三分之二的全球成年人不具备金融常识。

  该调查还揭示了消费者对其所拥有的金融产品的熟悉程度。尽管亚洲地区金融产品的类别继续快速增多,但调查显示,对于信贷、复利和其它重要金融概念,大部分消费者缺乏基本的认识。在中国能够获得正规信贷(贷款、信用卡和其它工具)的成年人中,有近三分之二并不具备金融常识。

  标准普尔评级服务大中华区总裁金纪湘表示:“理解诸如利息、通货膨胀和风险分散等金融概念对于经济和金融的发展至关重要。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在提高金融知识水平和拓宽金融产品获得渠道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调查还显示,几乎每个国家的男性和女性的金融知识水平之间都存在实质性差距。全球范围内,男性中具备金融常识的人群占比35%,而女性这一比例为30%,性别差距五个百分点。中国是新兴经济体中仅有的几乎不存在这种性别差距的两个国家之一(另一个是南非)。

(责编:李栋、李海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