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人民网>>金融>>正文

人民币“入篮”意味着什么 央行表示不必担心未来贬值

董伟

2015年12月02日08:06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人民币“入篮”意味着什么 央行表示不必担心未来贬值

  本报北京12月1日电(记者董伟)尽管易纲以“喜悦、平静、谦虚”开场,可是央行今天的媒体吹风会却不是平静的。面对记者关于人民币汇率会走势以及中国金融改革的提问,这位央行副行长的回答是,对人民币贬值的担心大可不必,中国的金融改革开放步伐不会放慢。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董会决定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SDR货币篮子相应扩大至美元、欧元、人民币、日元、英镑5种货币,人民币在SDR货币篮子中的权重为10.92%,新的SDR篮子将于2016年10月1日生效。

  易纲说,人民币加入SDR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它标志着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成果的肯定,特别是对人民币国际化的肯定。这对于中国和世界来说是一个双赢的结果,当然是一件令人开心的事。同时,人民币加入SDR也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我们是抱着一个平常心的态度来对待”,其背后是对自己扎实工作的自信和对中国改革开放的信心。

  易纲说,“入篮”对中国货币政策框架的影响有限,中国将按照既有的政策框架进行。“人民币加入SDR说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国际社会对中国货币政策框架的认可。我们加入SDR以后,我们所做的适合SDR的操作和改进,与现在已经既定的,完善货币政策框架的改革方向完全一致。”他说。

  易纲还表示,中国今后的货币政策框架会更加稳定、更具弹性,效率会进一步提高。在保持中国特色的同时,也会更加紧密地和国际接轨。其中,包括透明度、沟通、信息的传播、对预期的管理等,都将更加和国际接轨,

  而市场颇为一致地认为,人民币“入篮”的即时效应并不显著。

  浙商银行经济分析师王崧称,它的象征意义更浓,短期内并不会明显提升国际市场对人民币资产的需求。事实上,对于外汇市场来说,加入SDR的利多预期出尽,而我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叠加美国经济复苏和联储加息预期影响,外汇市场近期面临一次“压力测试”。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3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创造了2040亿SDR并分配给其成员(相当于约2800亿美元),而中国按不到11%的权重计算,对应的规模约为300亿美元,这和全球庞大的外汇储备总量相较,几乎是微不足道的。

  不过,王崧并不认同“人民币入篮后将重新进入贬值通道”的观点。他认为,当前,中国人民银行稳定币值的努力并非只为了加入SDR,“人民币不存在持续贬值基础”的决策是更加战略性的。

  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董希淼表示,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将有助于人民币在多边使用、国际投融资、跨境资产配置、国际货币体系等方面实现突破,进一步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入货币篮子后,人民币将在国际货币体系中承担更多责任,可以分散过度依赖美元产生的系统性风险,也有助于推动现行国际经济金融体系的再平衡。

  “当然,对于中国来说,不断推进的人民币国际化,要求中国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必须进一步加强。10月8日,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正式上线,开始为人民币跨境使用搭建一条‘高速公路’,将全球人民币使用者方便地联结起来。”他说。

  “对中国百姓而言,它的影响同样不容低估。”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说,人民币加入SDR,越来越多的国家认可人民币,愿意接收人民币,或者用人民币广泛地开展各种交易,这样未来出国旅游会更加方便。在世界各地主要的旅游点,人民币与外币进行兑换将十分便利,将来旅游可能不需要再去兑换外汇。

  董希淼认为,如实现国际贸易中能源、矿产、粮食等大宗商品的人民币计价,不仅能够规避汇率波动对国内通胀的影响,而且能减少因结汇、购汇等带来的企业交易成本,进一步降低老百姓消费这些商品的生活成本,增强老百姓的有效购买力,给老百姓带来实惠。

  “此外,这也将有助于拓宽国内居民投资的海外渠道。”他说。

  “入篮”只是一步,而不是结束。

  人民币国际化还在路上,而改革仍是“进行时”。中国人民银行在人民币纳入SDR后发表的说明中说,人民币加入SDR也意味着国际社会对中国在国际经济金融舞台上发挥积极作用有更多期许,中方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加快推动金融改革和对外开放,为促进全球经济增长、维护全球金融稳定和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做出积极贡献。

  王崧表示,人民币的国际化之路将倒逼国内金融改革,提升货币政策独立性,并逐步实现汇率市场化和资本市场对内对外的双向开放格局。

(责编:薛白、李栋)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