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人民网>>金融>>正文

互联网+体育产业融合加速 未来将诞生千亿级体育巨头 

2015年12月01日20:1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近来,在政策红利的推动下,体育产业加速发展,吸引了众多资本和机构竞相布局。

有分析人士认为,与国外发达国家的成熟市场相比,国内体育产业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此外,在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未来政策红利和产业商业化加深将进一步助推需求释放,前景可观。

体育插上“互联网+”的翅膀

“互联网+”正在与各个产业融合发展。

11月29日,一个“互联网+体育”领域的行业合作组织——“互联网+体育中国会”召开创立大会。这是22家“互联网+体育”行业领导者,联合创建的新型行业自组织平台。

中国体育产业之父、亚奥理事会道德委员会主席、国际排联终身名誉主席魏纪中担任首任会长。魏纪中表示:2014年《国务院46号文》发布以来,促进全民健身与体育产业发展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互联网与体育产业的融合,已经成为一种全新趋势。在这样一个时间节点上,成立这个服务行业交流合作的新型平台,我认为是非常有价值的一件事情,必将对体育行业的融合发展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

达晨创投的董事长刘昼,被选为这个新型合作组织的首任轮值主席。他表示:互联网+体育中国会,将成为行业领袖共同组建的“智慧协同组织”——致力于构建互联网与体育产业跨界融合发展的行业互动研讨机制,为引领中国“互联网+体育”产业创新发展实现力量积聚。平台将进一步聚合产业资源,促进平台高效沟通,增强产业领袖行业话语权,制定行业标准,扶持优质项目,推动中国互联网+体育行业健康快速发展。

共同培育千亿级体育企业

当下中国体育产业可谓是“国家在行动,政府在推动,资本在激动,市场在互动”。

2014年10月,《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发布,强调到2025年,体育产业总规模将超过5万亿元;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鼓励境外资本投资体育产业;支持符合条件的体育产品、服务等企业上市;对部分体育企业给予税收优惠;取消商业性和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审批等。同年11月26日,《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指导意见》发布,再次提到体育健身。2015年3月16日,《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发布。

政策的接连落地,激活了市场和资本的热情。在创立大会上,教育部体卫艺司副司长殷俊海表示,互联网+体育的体育产业发展模式带来了减少中间环节、提高运转效率、形成增值效应等变化;发展互联网型体育企业,大家必须抱团取暖。

互联网+体育中国会秘书长、维宁体育CEO纪宁博士发布了《互联网+体育行业趋势蓝皮书》。这份研究报告认为,未来十年,中国体育产业将迎来黄金时期,在体育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尤其是新赛事、新媒体、新智能硬件、新产业服务等领域,都有机会诞生市值百亿、甚至千亿的上市公司。在“超级体育IP、主流趋势项目、高效强需资源、互联网+社群消费领域”将出现比较好的投资机会,一大批创新企业将可能从中脱颖而出。

(责编:田原、吕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