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人民网>>金融>>正文

人民币加入SDR今日迎关键时刻

孟凡霞

2015年11月30日07:00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今日是人民币国际化相当有意义的一天,人民币是否被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将揭晓答案。

  11月30日IMF执行董事会讨论是否将人民币纳入SDR篮子。此前IMF工作人员称,人民币符合“可自由使用”货币的要求,并建议将其作为除英镑、欧元、日元和美元之外的第五种货币纳入特别提款权篮子。综合上述官方表态来看,人民币纳入SDR似乎板上钉钉。但在人民币SDR权重方面,有消息称或低于此前预期的14%-16%。

  对于中国来说,如果人民币被纳入SDR,这将标志中国开始全面融入全球金融市场。这和2001年中国加入WTO一样,人民币纳入SDR将让中国打开资本账户,并由市场决定利率和汇率,给全球经济带来变革。但业内普遍认为,人民币加入SDR并不能保证储备资产管理者会用它来保护自身资产,人民币储备地位还需要继续争取。

(责编:李栋、李海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