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人民网>>金融>>正文

地下钱庄成国企腐败及股市洗钱通道

崔启斌 岳品瑜

2015年11月27日07:56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岳品瑜)自今年4月以来,监管层一直在严厉打击地下钱庄等洗钱通道,目前已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公安部经侦局人员昨日称,日益猖獗的地下钱庄,成为国企高管腐败、资本市场等违法行为的洗钱通道,衍生出大量犯罪活动,社会危害极大。

  据新华社报道,近日,在公安部统一指挥下,浙江、福建等地警方连续侦破多起特大地下钱庄案。仅浙江金华的一起案件涉案金额就高达4100余亿元,是迄今为止我国警方查获的涉案人数最多、涉案金额最大的非法买卖外汇案件。央行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从今年4月至今,全国已破获地下钱庄转移赃款案件92起,涉案金额8000多亿元。

  不法分子长期得手的一个主要原因在于银行内鬼暗中协助。“地下钱庄在利用银行的非居民账户转移不法资金时,会伪造大量虚假的涉外购销合同,模仿真实的资金往来。这些假合同几乎没有得到任何有效查验。如果监管机构从严审查交易资金的真实性,就可以从源头上堵住一部分地下钱庄活动。但调查发现,有10多名银行工作人员居间介绍、收受贿赂,为地下钱庄违法购汇提供便利。”金华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副支队长张辉介绍称。另外,一部分公司在工商注册手续上缺乏有效审核,使得地下钱庄得以掩人耳目。浙江金华被查处的地下钱庄都有类似“义乌宇富物流公司”等名称,但这些看似正规的物流公司其实是嫌疑人在香港注册的几十家空壳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地下钱庄已成为国企高管腐败、资本市场等违法行为的洗钱通道。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秘书长严立新表示,地下钱庄以隐瞒、掩饰等手段将违法资金表面合法化、跨境转移,成为毒品、黑社会、走私、贪污贿赂等犯罪的帮凶,不仅严重危害国家安全和群众财产安全,还会扭曲金融市场决策、误导居民投资方向。

(责编:李栋、李海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