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互联网金融

P2P理财怎么做才靠谱?

2015年11月26日08:55    来源:央广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P2P理财怎么做才靠谱?

  还记得那个今年4月份改名为“匹凸匹”的上市公司吗?周二它一字板涨停了。今天提它,不是要讨论这个公司的投资价值,而是由此让我想起了火了一年多,而现在正进入大浪淘沙时代的“P2P理财”。

  P2P有多火,看看刚刚提的这家上市公司就能明白,人家都直接改名叫“匹凸匹”了。也可以看出,上市公司在追逐热点上,不用在意好不好听,只需要考虑够不够“火”。

  什么是“P2P理财”?

  简单说,就是在现实生活中,有的人想把手里的“闲钱”借出去,获取收益;有的人则想借钱,以解燃眉之急。但是有闲钱的人和想借钱的人相互并不认识,当然也就不知道对方的需求。这个时候,P2P理财公司应运而生。

  “P2P理财”实质就是个人与个人之间的借贷。理财公司作为一个中介机构,收取居间服务费,客户的理财资金不经过理财公司,直接进入第三方监管账户。贷款也是通过第三方监管账户发放。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P2P依托的是互联网,人们是通过互联网直接交互。消除了中间商,为企业与个人提供更大的方便。

  为什么要选择“P2P理财”?

  因为方便、相对安全、收益较高。

  当前,一年期定存利率1.5%,银行理财平均年化收益5-7%,“宝宝类”产品已经降到2%-4%,而P2P平台年化收益高达8-14%。

  为什么市面上的理财产品收益率都如此之低,P2P理财收益却能够一枝独秀呢?

  对比一下银行理财和P2P理财:

  投资人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本质上也就是放贷,但是简单的借贷关系中由于加入了银行及影子银行(非标资产的通道),借款人实际付出的高利息,被中间的金融机构以手续费的形式层层盘剥,到投资者一端就非常少了。

  而P2P是建立在互联网基础上的金融,投资人和借款人可以直接实现资金的对接。打个比方,现在大家都喜欢在淘宝上购物,而不是去街上的大商场购物。因为减少了中间环节,就降低了资金流通的成本。

  P2P理财行业的发展势头强劲,交易额与新进平台激增,相比较2014年全年交易总额的3280亿,2015年仅上半年就已达到3000亿,下半年截止9月底更是突破万亿,9月、10月实现单月破千亿大关。截至目前行业平台数量已达到了2520家。

  不过,投资P2P理财就是钱进了“保险箱”吗?

  非也。

  看一下新闻就知道。在众银财富、唐尧财富、祥晟财富等多家P2P理财投资企业之后,宁波又一家投资公司爆出老板跑路的消息。融信华创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坚和6000万元资金一起“人间蒸发”。

  接近年底,一些P2P理财公司出现集中倒闭,直接原因就是由于欠了银行和投资人大量的本金和利息,到年底无力却偿还,企业就可能出现倒闭高峰。

  既然有公司负责人卷款跑路的风险,那P2P理财怎么做才靠谱?

  首先要理智看待产品收益。不要被各种“加息”、“抽奖”、“投资送礼品”、“投资返现金”等形式迷惑了双眼。要学习一些理财知识,了解当前同类产品的平均收益率大概在多少范围,如果宣传中收益率出乎寻常的高,就要多一分警惕。

  到网上查一下公司的相关新闻报道,选择那些知名度高、口碑好、后台背景强的平台。关注平台的股东背景、注册资金、风控团队、技术团队、运营团队甚至平台布局等等,这些都可以构成平台的硬实力。

  另外,看一家理财公司是否合规,很重要的标志就是客户资金是否由第三方托管。如果理财公司管理者接触不到客户资金,那“跑路卷款”的事就不会发生了。

(责编:李彤、吕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