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人民网>>金融>>正文

理财产品收益下行 预期收益率5%产品“遭秒杀”

李婧暄

2015年11月26日08:02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宽松货币政策持续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难改下行趋势

  临近年底,随着今年货币政策持续宽松,理财产品收益率处于下行通道。另一方面,在银行定存利率下降(央行降息)的情况下,理财产品有了一定的下调空间,银行融资成本就能下降。许多银行理财产品选择提前终止迫使投资者接受更低的产品。

  广州日报讯 (记者李婧暄)广州日报记者近日调查发现,今年以来包括银行理财、国债、互联网“宝宝”、P2P在内的各类理财产品预期收益都大幅萎缩,因此市场出现高收益理财产品遭“秒杀”的局面。预期年化收益率3%左右的产品确实卖得比较吃力,但是预期年化收益率超过5%的产品发行不到几分钟就被抢光。

  专家指出,随着年底揽存节点和节假日特殊节点的考核压力,预计年底之前收益将保持稳定或微幅下跌。

  现象一:

  量价齐跌高收益被秒杀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理财产品市场出现了量价齐跌的情况。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上周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36%,其中4款产品的收益率超过6%,仅占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总量的0.5%。尽管临近年末,但是银行理财收益率并未扭转持续下行的态势。

  与此同时,但是理财产品发售节奏并未明显加快。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上周共有887款银行理财产品发售,平均投资期限为124天,其中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累计发售805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36%,较上周下降0.02个百分点。

  “3%左右年化收益率的产品买的人不多,但是4%~5%的尤其是高于5%的产品一出来就会被秒杀。”某股份制银行个人业务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看来,客户已经将理财产品当储蓄的心态较多。

  现象二:

  理财产品提前终止

  另一位银行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高收益的产品确实“凤毛麟角”,央行货币政策在一段时间内仍然会保持比较宽松的状态,通过逆回购、各种期限的货币工具来维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因此,资金面方面也会总体上维持宽松平衡的格局,资金利率也会维持在较低水平。受此影响,理财产品收益率也处于下行通道中。

  与此同时,近期出现了较多的理财产品提前终止情况。据银率网不完全统计,2015年前三季度已有50款非结构性人民币理财产品提前终止,其中多家银行均有不同数量的理财产品,其中既有国有大行,也有商业银行。

  之所以非结构性理财产品频频提前终止,是因为随着存贷利率的不断降低,资产质量优良的融资方可以在市场上找到更低成本的资金,提前清偿之前较高成本的债务则是必然的选择,这就使得相关理财产品不得不提前终止。

  银率网分析师认为,银行理财产品的提前终止潮不会马上结束。央行不断降准降息,降低社会融资成本,融资方债务置换提前还款引发的理财提前兑付也会继续出现。

  而以往一般提前终止的较多是结构性理财产品,结构性理财产品本身附带提前终止条约,一旦挂钩标的走势触发理财产品说明书中规定的产品提前终止条件,则产品自动终止。

  分析:

  年底难挡收益 继续下行趋势

  分析认为,11月初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继续下降,不过此后两周保持平稳,前三周维持在4.26%,平均每周发行量为1340款。预计年底之前收益将保持稳定或微幅下跌。

  资产荒下金融机构缺乏优质的高收益投资标的,将导致理财产品收益下跌,今年以来包括银行理财、国债、互联网宝宝、P2P在内的各类理财产品收益都大幅萎缩。

  “年末市场资金流动性会有所收紧,银行理财产品收益或将保持稳定或微幅下跌,不过在货币宽松背景下,年末收益翘尾的可能性比较低。2016年市场整体环境仍然较为宽松,银行理财收益有可能进一步下跌,但是跌幅会较2015年收窄。”理财分析师刘银平告诉记者。

  年终投资者消费支出较大,因此要注意控制流动性风险,尤其是买银行理财产品之类流动性较差的理财产品,要预留出足够的流动资金,这部分可以放在互联网“宝宝”产品里。

  建议:可锁定节假日专属理财产品

  进入11月以来,银行理财收益跌势放缓,随着年末资金流动性逐渐偏紧,预计未来一两个月收益下跌空间有限,不排除部分银行抬高收益率吸引资金的情况发生。

  融360理财分析师提醒投资者,年末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有两个注意事项:

  1.注意流动性风险。由于年底开销较大,而银行理财流动性又太差,一旦把所有资金都投入其中,碰到意外支出是取不出来的,因此要预留出生活零用及意外支出资金,这部分钱可以放在互联网宝宝等流动性较高的产品中。

  2.关注年末高收益理财产品。部分银行年末资金紧张可能会发售高收益产品来吸引资金,另外,一些银行在元旦及春节前夕会发售“节假日专属”理财产品,收益略高于日常理财产品,投资者可以关注一下。

(责编:李栋、李海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