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人民网>>金融>>正文

冒牌"周鸿祎"微信群里抢红包 骗取创业者商业计划书

孙雨

2015年11月25日07:47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讯(京报集团记者 孙雨)你微信好友里的好友真的是你的朋友吗?如果仔细查看,结果会令人大吃一惊。近日,360董事长周鸿祎在微博上愤怒地表示“冒牌周鸿祎”正在微信上招摇撞骗:“微信上有冒充我的骗子,其中一个钻入各种群,到处抢红包,跟投资人套近乎,骗取创业者的商业计划书。”

  实际上,近两年社交网络上冒牌名人屡禁不止,而除了套取个人信息外,更有不少骗财骗色。

  “与@腾讯微信团队交涉,迟迟没有结果,骗子依然活跃。我的微信头像是枪和弹夹,不是我的红衣头像。各位朋友明辨真假,不要上当受骗!”作为社会名人的周鸿祎,如此言论一出,迅速引来大批网友的关注。而就在一周前,微信公众号“顶尖企业家思维”冒用王健林名义发表《王健林:淘宝不死,中国不富,活了电商,死了实体,日本孙正义坐收渔翁之利 (荐读) 》的文章,遭王健林起诉索赔千万元。

  对此,微信方面表示,已对周鸿祎提出的投诉进行了处理。

  据记者了解,普通用户一旦发现有人冒充自己,或者对自身有诋毁信息等,都可以通过投诉的渠道去解决,不过需要用户按照要求填写可以证明自己的资料。

  由于微信的特点,不像微博等社交工具会通过搜索或者其他方式被人获悉,因此冒名者更加隐蔽。“我会被拉入很多群组,这些群里有很多陌生人,这些未曾谋面的人都是通过自我介绍成为我的好友的。”张女士是做销售的,当有很多自称某公司副总或者是某公司创始人的陌生人加她好友时,她并没有怀疑。同时,由于是社交关系网,这些冒名者更容易获得其他人的信任。

(责编:李栋、李海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