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人民网>>金融>>正文

我国连续4年成世界最大保理国 国际保理增速迅猛

2015年11月23日15:14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23日电 (记者 贺霞)保理专业委员会日前发布的《中国保理产业发展报告(2014)》显示,2014年我国保理业务总规模达到2.92万亿元人民币,在全球保理市场占比升至17.3%,连续四年成为世界最大保理国。

截止今年9月底,中国银行业协会保理专业委员会成员单位的保理业务量合计达到1.94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60%。其中国际保理业务量912.78亿美元,同比增长22.37%,国内保理业务量1.36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81%。日前召开的2015年中国银行业协会保理专业委员会年会公布了上述数据。

保理业务在我国经历二十年发展,近年我国保理业务量份额一直稳定在17%左右。

国内保理市场尚未充分开发

中国民生银行行长助理石杰表示,我国保理产业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首先,国内保理市场尚未得到充分开发。我国保理业务规模虽然较大,但占GDP的比重仅为4.7%,与保理产业发达国家仍有不小差距。其次,国内无追索权保理业务占比偏低,2014年占比不足15%,保理产品改善企业财务报表的核心价值尚未得到充分体现。再有,我国保理产品以融资功能为主,而应收账款管理、催收等服务功能未得到足够重视,保理产品的综合金融服务功能有待进一步发挥。因而,我国保理产业还有更为广阔的舞台在等待我们施展拳脚。

在规范中发展保理业务

我国首份银行业保理业务标准合同范本《国内双保理业务合作协议范本V1.0(试行)》同时发布,范本对完善中国银行业保理业务合同文本体系,推动银行业保理业务文本的标准化、规范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杨再平提出,在我国经济体系主动调整和转型的背景下,传统产业有些行业风险通过交易链和产业链的方式传递,保理业务要在规范中发展。一方面,要遵守《商业银行保理业务管理暂行办法》等监管法规,对融资产品、客户准入、合作机构准入、业务审查、专户管理、融资比例和期限、信息披露等方面进行全流程控制,确保业务真实、高质。另一方面要抓住最终承担风险的主体和银行自身的风险敞口,做实风险管控。

同时,互联网金融的蓬勃发展要求商业银行加快研究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供应链等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来推进保理业务的转型升级。一方面要借助互联网企业的平台优势构建基于保理模式的金融产品;另一方面商业银行也要加快网络化转型升级、采取银企互联、与第三方平台对接等方式重塑全新的互联网信贷服务体系。

“十三五”将成为保理增量客群集聚期

中国银行业协会保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单位、浦发银行副行长姜明生发表主题演讲称, “十三五”期间将成为保理业务服务的增量客群的集聚期。保理业务作为以应收账款转让为基础的综合性金融服务产品,在目前各类金融机构蓬勃发展的背景下,可以通过自身开源性的特征与各类金融同业开展业务合作,同时紧跟国家相关经济政策的导向,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服务实体经济等方面实现创新发展,最终实现业务发展与惠及民生的双丰收。

会上还解读了保理专业委员会编写的《中国银行业应收账款融资业务相关法律问题研究报告》,报告提出新形势下保理业务制度建设与完善、行业政策的协调与改善等建议,目前已提交最高人民法院及中国银监会,以促相关司法解释尽早出台,健全保理业务和应收账款质押融资业务的法律体系。

中国银行业协会保理专业委员会《中国银行业保理业务规范》修订工作也于今年启动。

(责编:李栋、吕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