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新三板

新三板发展呈现三大特点

马婧妤

2015年11月23日08:50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三板发展呈现三大特点

  ⊙记者 马婧妤

  2013年12月,《国务院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关问题的决定》发布,以此为标志,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下称“新三板”)进入加速发展的阶段。在此期间,新三板市场的运行呈现出挂牌企业数量增长、结构优化,发行公司数量猛增、持续融资特点鲜明,交易机制逐步优化、定价功能不断完善等三大特点。

  来自全国股转公司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1月20日,新三板挂牌公司4239家,比2014年底的1572家增长170%。在审企业2063家,已与券商签约、正在改制、完成股改、通过券商内核的拟挂牌企业共有6000家左右。

  新三板海量市场的初始规模已经形成,同时也出现了结构性变化。挂牌企业中,中小微企业占比95%,小微企业占比69%。从产业结构看,高新技术企业占比77%,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在挂牌企业中的占比已达90%。从行业结构看,挂牌企业已实现对证监会19个门类、84个大类的全覆盖。

  “可以说,新三板已形成了以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微企业为主体的市场规模,成为各区域中小微企业登陆资本市场的不错选择。”全国股转公司评价。

  针对小微企业特点,新三板创设了“小额、快速、按需”的融资制度,挂牌与发行不做捆绑安排,将融资方式、融资时点、融资规模、融资过程、融资价格的决定权都交予市场。

  今年以来截至20日,共有1619 家公司完成2175次发行,共融资1082.57亿元,发行次数和融资金额分别为2014年全年的6.3倍和7.8倍。完成2次以上(含2次)发行的公司有407家,占比为26.51%。

  同期,有69家挂牌公司披露重大资产重组70次,交易金额达243.33亿元;80家挂牌公司披露收购83次,交易金额达46.77亿元。

  目前,新三板市场提供做市、协议等两种转让方式,未来还将适时引入竞价转让方式,挂牌公司可以自主选择其中之一并按规定程序转换转让方式。

  2014年8月25日做市转让顺利推出,截至20日,新三板市场挂牌企业总股本已达2351.07亿股,总市值1.98万亿元,市盈率47.38倍,年内股票成交1585亿元,是去年全年交易量的10倍,换手率已达2014年全年的两倍以上。

(责编:任风远、吕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