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人民网>>金融>>正文

我国前三季度“双创”减税2375亿元

陈雪柠

2015年11月22日17:23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我国前三季度“双创”减税2375亿元

  实习记者 陈雪柠

  税收减法换取“双创”加法,是我国应对经济转型、推动产品升级、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据国家税务总局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全国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税收优惠政策已减税2375亿元。

  研发投入100万

  减税可达150万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黄金时代,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将重金投入研发与创新。在海淀区此前举行的专利发布会上,小米科技高级专利工程师高朋介绍,公司成立仅仅五年,通过自主研发、收购等方式快速建立起专利资源池,已开始在全球市场攻城略地。庞大的研发投入并不是企业管理者们的一时冲动,他们有一本精打细算的税收账。

  据悉,按照企业所得税法规定,企业为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发生的研究开发费用,在缴纳企业所得税时,不仅可在税前全额扣除,还可多扣50%,也就是说企业支付100万元的研发费用,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可扣除150万元。按照这项加计扣除政策,企业越是加大研发投入,越能享受更多的优惠,这让不少企业在自主研发和科技创新路上越走越稳。国家税务总局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共有45094户企业享受研发投入加计扣除政策,税前收入可多扣除2370亿元,相当于减税592.5亿元。据此推算,今年前三季度此项减税规模约为444亿元。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只是高新技术企业享受的一揽子税收优惠政策中的一项。

  企业要发展,资金是保障。为了让企业有更多资金用于创新,国家对需要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比普通企业的税负减轻了40%,同时,对引领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技术先进型服务外包企业,实行增值税即征即退、减免企业所得税等优惠政策。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发展减税965亿元。此外,对高新技术企业来说,不断更新换代的设备占用了大量资金,为此,国家对生物药品制造、专用设备制造业等10个行业新购进固定资产实行加速折旧政策,今年前三季度,加速折旧政策为企业减税66亿元。

  创新无止境,税收扶持政策的力度也在不断加大。今年11月2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科技部联合发出通知,进一步放宽了享受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的研发活动和费用范围,采取负面清单的方式加以明确,只要不在负面清单上的研发活动均可实行加计扣除,企业符合条件的研发费用还可以向前追溯3年享受政策。同时,中关村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税收优惠政策,也将逐步推广,惠及更多的创新型企业。

  建园+育苗

  小微企业茁壮成长

  北京的科技辐射力度已越来越强。上周,北京大学石家庄创业园正式开园,北京绿百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中国华电集团科学技术研究总院有限公司等12家科技企业签约入驻。园区以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为方向,将提供基础服务、科技服务、创业服务、创业投资等一站式服务及一系列优惠扶持政策,打造河北省的“众创空间”。

  按照税收优惠政策,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大学科技园自用及无偿或通过出租等方式提供给孵化企业使用的房产、土地,免征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向孵化企业出租场地、房屋以及提供孵化服务的收入,免征营业税;符合非营利组织条件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大学科技园取得的有关收入,可享受非营利组织免征企业所得税政策……在税收红包的力挺下,“双创”孵化器如雨后春笋般诞生,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服务平台建设方兴未艾,带动大学毕业生等群体变身“创客”,投入创业大潮。

  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小微企业是创业就业的主渠道。近年来,国家对小微企业的税收优惠持续升级,小型微利企业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的年应纳税所得额从6万元逐步提升至30万元;暂免征收增值税和营业税的月销售额从2万元提升至3万元。这些政策的实施为小微企业的生存发展创造了空间。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共有258万户小型微利企业享受减征企业所得税优惠,减税120亿元,户均减免税额4600元;2800万户小规模纳税人和个体工商户享受暂免征收增值税、营业税优惠政策,免税613亿元,两项共计减税733亿元。

  与税收政策相配合,今年9月底,市地税局与海淀区政府联合推出“税银互动”纯信用贷款服务,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海淀区纳税信用为A级的中小高新科技企业,可以向试点金融机构提出贷款申请,无需提供抵押或质押。据统计,近2000家企业将从中受益。海淀区实际经营3年及以上、上一年度纳税总额在5万至200万元之间的纳税A级高新技术企业可申请“税银通”信贷,大致贷款额为企业纳税额的1-5倍,单笔贷款额度不超过300万元,期限为1年。

  市地税相关负责人表示,利用大数据技术,通过“税银互动”,纳税信用与企业融资发展有机结合,纳税信用成为中小微企业的信用资产,企业信贷融资中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得到良好解决,融资成本大大降低。

(责编:薛白、李海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