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人民网>>金融>>正文

李克强在第18次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上的讲话(全文)

2015年11月22日08:4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李克强在第18次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上的讲话(全文)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21日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出席第18次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并发表讲话。讲话全文如下:

  李克强在第18次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上的讲话

  (2015年11月21日,吉隆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李克强

  尊敬的纳吉布总理,

  各位同事:

  很高兴在吉隆坡与大家再次相聚。感谢纳吉布总理和马来西亚政府为此次会议所做的精心准备。我期待通过本次会议,进一步深化中国-东盟友好合作关系,愿与各位同事深入交换意见。

  中国和东盟是陆海相连、人文相亲的好邻居,更是紧密协作、共同发展的好伙伴。弹指一挥间,双方建立对话关系已有24年,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令人高兴的是,24年来,中国与东盟国家间的政治互信日益加强,务实合作不断深化。近几年,我们加快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实施“2+7合作框架”,推动形成中国和东盟命运相系、利益相融、情感相依的良好局面。双方关系已远远超越双边范畴,日益成为东亚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的重要基石。

  回顾第17次领导人会议以来的一年,中国-东盟关系稳步推进。我们完成了《落实中国-东盟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联合宣言行动计划(2016-2020)》磋商,举办了“中国-东盟海洋合作年”活动,首次在华举行了中国-东盟防长非正式会晤,首次举行中国-东盟执法安全合作部长级对话。在国际贸易增长低迷的背景下,今年1至10月双方贸易额达3792亿美元。双方累计相互投资超过1500亿美元,互派留学生超过18万人次。今年底,双向旅游有望突破2000万人次。在包括中国和东盟国家在内的有关各方共同努力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即将投入运营。这些都为中国-东盟关系注入了新活力,打开了新空间。

  我们高兴地看到,东盟共同体即将建成,这是东盟国家一体化建设的里程碑,也标志着本地区合作水平迈上新台阶。中方始终将东盟作为周边外交优先方向,坚定支持东盟一体化,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支持东盟在区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明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中国愿与东盟国家携手前行,推动政治互信有新的提升,深化经贸、人文等各领域务实合作,努力建设更加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开创地区和平稳定、发展繁荣的美好未来。

  我也愿借此机会,对泰国担任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期间为促进中国-东盟全方位友好合作作出的贡献表示赞赏和感谢,也期待同新任协调国新加坡合作,继续推动中国-东盟关系迈上新台阶。

  各位同事!

  明年既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也是双方战略伙伴关系新一个五年《行动计划》的开局之年。在这继往开来、承前启后的时刻,我们有必要从以往合作历程中汲取经验和启示,更加明确未来的发展方向。

  ——只有增进互信,才能夯实合作根基。政治互信如同中国-东盟关系的根脉,根扎得越深,树长得越壮。中国与东盟国家唇齿相依、兴衰相伴,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是我们的处世之道,和平发展、和睦相处是我们共同利益所在,一个和平稳定的大环境是地区繁荣的保障。我们要让这份共识经得起历史和现实的检验,成为双方进一步深化互信的基础。

  ——只有融合发展,才能共同繁荣、实现共赢。中国与东盟国家发展各具优势,可以取长补短。10+1的GDP总量近13万亿美元,占亚洲的近60%。双方贸易、投资和产业合作日益密切,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互依存的发展格局。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成又为10+1整体发展提供了新的助力,展现了发展中国家互利互惠、合作共赢的良好模式。

  ——只有扩大共同利益、求同存异,才能缩小分歧。中国与东盟国家虽然国情不同,但我们都坚定致力于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都不希望本国和地区发展的好势头受到干扰。国家间交往有这样那样的分歧并不奇怪,关键是要看到我们的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对于分歧应该加以妥善管控和处理。东亚各国人文交流源远流长,自古以来就有对话协商、求同存异的智慧和优良传统。10+1合作要走得远、行得稳,要善于运用“和而不同”、“以和促解”的智慧,包容互鉴、合作共赢。

  早在15世纪初,中国著名航海家郑和率领着世界上最庞大的船队,七次下西洋,曾五次经过马六甲海峡,远航亚非30多个国家和地区,带去的不是血与火、掠夺和殖民,而是瓷器、丝绸和茶叶,是中国人民的友谊和祝福。600年前,这片海洋就享有和平稳定和航行自由,600年后的今天仍然如此。

  近年来,本应通过直接当事国谈判协商解决的南海争议问题,被炒作成南海和平稳定和航行自由问题,甚至有域外国家高调介入。这对各方都是不利的。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低迷艰难,东亚地区本被视作增长的引擎。如果地区热点问题突出,甚至成为紧张局势的发源地,就会影响域内域外投资者和民众的预期。实际上,各国依照国际法在南海自由航行一向不存在障碍,而南海的和平稳定则需要各方以和平行动共同来维护。

  中国始终坚持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南海争议问题。2002年签署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为保持南海十几年的平静作出重要贡献,各方应继续全面有效落实,坚持通过谈判解决争议,坚持以建设性方式处理分歧,不断增进政治互信,深化海上务实合作。中国愿与东盟国家共同努力,争取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早日达成“南海行为准则”。中国有信心与东盟国家一道,把南海建设成为造福地区各国的和平、友谊与合作之海。

  各位同事!

  当前,世界经济整体复苏乏力,东亚经济增长在继续领跑的同时,也面临着较大下行压力。中国和东盟国家正处于发展建设的关键时期,通过深化10+1合作来促进各自发展乃大势所趋。中国正在制定经济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将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通过实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新理念,引领未来发展行动。这将为周边乃至世界各国提供更多发展合作的机遇。东盟共同体即将建成,面临着加快发展、改善民生的紧迫任务。未来五年,中国愿与东盟十国一道,抓住难得历史机遇,充分对接各自发展战略,提升11个国家整体发展水平,力争实现2020年建成东亚经济共同体目标,促进东亚地区永久和平与繁荣。为此,我愿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第一,进一步加强中国-东盟合作发展机制化建设。落实好双方战略伙伴关系第三份五年《行动计划》和“2+7合作框架”,以办好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纪念峰会为契机,推动10+1合作在成熟轨道上稳步前行。澜沧江-湄公河合作首次外长会本月在华成功举行,启动了澜湄合作进程,将与现有次区域合作机制相互补充、协调发展,为提升次区域整体发展水平和东亚区域合作发挥积极作用。为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中方将进一步加大对东盟欠发达国家无偿援助力度,继续支持东盟缩小内部发展差距。中方也愿与东盟继续就商签“中国-东盟国家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保持沟通,为双方关系长期稳定发展提供法律保障,也向外发出地区发展稳定、可预期的积极信号。

  第二,加快经贸合作升级。双方应加快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谈判成果的达成,通过进一步简化通关手续、升级原产地规则以及操作程序等措施,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力争实现2020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万亿美元的目标。深化投资促进和便利化合作,创造稳定、有利和透明的商业环境,扩大服务贸易往来,并在农业、渔业和林业等领域开展经济技术合作。加紧工作,争取尽早结束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为构建更为完善的地区自贸体系奠定基础,从而实现区域经济一体化的目标。

  第三,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同区域国家发展战略对接。中方愿结合“一带一路”建设,充分发挥中国-东盟互联互通合作委员会的作用,积极参与《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陆上联通是互联互通的基础。我们应继续积极推进泛亚铁路建设,争取中泰、中老铁路等重大项目年内开工,希望中老泰三方尽早签署运输便利化协定,愿探讨制订“中国-东盟运输便利化协定”。信息联通是互联互通的重要内容。中方愿同东盟建立中国-东盟国家计算机应急响应组织合作机制,共同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我们要充分发挥亚投行、丝路基金、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等平台的作用;中方还将设立100亿美元的第二期中国-东盟基础设施专项贷款,为有关项目提供融资支持。

  第四,探索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多数东盟国家都在推进工业化和城镇化,基础设施建设和制造业发展需求旺盛。中国拥有完备的工业体系,装备产品性价比高,综合配套和工程建设能力强,可以支持东盟国家兴建基础设施,提升装备制造业水平。双方可发挥各自比较优势,以政府搭台、市场主导、民间参与的形式,推动在基础设施、工程机械、电力、建材、通信、工业园区等领域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中方愿将东盟作为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的重要方向,希望与东盟国家积极探讨下一步具体合作。

  第五,共同提升安全合作水平。安全合作是双方应对全球性挑战的必然要求,也是增进彼此互信的重要途径。中方愿与东盟早日实现防长非正式会晤机制化,探讨建立中国-东盟防务直通电话。双方应加强打击跨国犯罪、反恐、灾害管理等非传统安全领域合作。中方倡议中国-东盟执法安全合作部长级对话实现机制化,探讨适时设立中国-东盟执法学院,并将在未来5年为东盟国家执法部门提供2000人次培训。

  第六,努力促进地区可持续发展。双方应乘“中国-东盟海洋合作年”的东风,继续推动海上合作,建议定期举办中国-东南亚国家海洋科技与环保合作论坛,推进中国-东盟海洋合作中心建设。中方将于明年举办首届中国-东盟农业合作论坛,愿同东盟加强农业能力建设合作,共同维护地区粮食安全。希望双方早日通过《中国-东盟环境合作战略(2016-2020)》,建设环保信息共享平台,探讨建立中国-东盟生态友好城市发展伙伴关系,携手实现绿色发展。

  人文交流可以为深化双方合作筑牢民意基础,我们要把友好合作的薪火传承下去,不断推进教育、科技、文化、卫生、青年、旅游、媒体等领域务实合作。我们双方已商定,将2016年确定为“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年”,中方倡议在此框架下举办第二届教育部长圆桌会,将在现有向东盟十国提供政府奖学金名额基础上,在未来3年新增1000个新生名额。双方应共同支持中国-东盟海洋学院建设。中方愿与东盟国家建立旅游部门间交流机制,倡议明年举办首届中国-东盟卫生合作论坛。

  各位同事!

  中国-东盟合作前景广阔,机遇难得。尤其在当前世界经济面临挑战、反恐形势严峻的背景下,中国与东盟更应携手努力,向外界发出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促进经济增长的强劲信息。我们也愿与东盟国家永远和睦相处,促进共同繁荣,为东亚乃至世界和平发展事业作出应有贡献!

  谢谢大家。

(责编:朱一梵、吕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