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人民网>>金融>>正文

中国施行新版税务师职业资格考试补强税收征管“双轮驱动”

赵博

2015年11月19日13:0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施行新版税务师职业资格考试补强税收征管“双轮驱动”

  新华网北京11月19日电(记者赵博)新版税务师职业资格考试将于20日启动报名并于明年2月正式举行。由此,税务师行业在中国由准入类职业资格调整为水平评价类,纳入全国专业技术人员执业资格证书制度统一规划,不再实行注册管理。

  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林军表示,这一调整将更好发挥涉税服务行业维护国家税收利益和纳税人合法权益的专业作用,有助于税收征管朝向行政化管理与社会专业服务“双轮驱动”的模式转变。

  税务师行业在中国已有近30年的发展历史。截至2014年底,全国考取注册税务师资格的有12万多人,税务师事务所5455家,在涉税鉴证、税务代理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服务作用。

  “从国家治理角度看,税务师将政府管理和企业活动有机融通,既是税法的具体执行和维护者,又是社会公正的代表者。”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倪红日说,随着政府行政规模控制、企业生产效率提高,作为第三部门的涉税服务行业人员和机构重要性将日益凸显。

  调整后的税务师职业资格考试与此前相比,考试科目、内容和难度维持不变,但对报考者的工作年限、学科门类及学位有所放宽,对资格审核和免试条件加以细化,考试成绩有效周期从3年延长至5年。

  “这样既可吸引更多人才报考税务师职业资格,扩展专业人才队伍,又能确保税务师从业水平,更加适应国家治理架构重构和税收征管模式改革的需要。”李林军说。

  随着新版职业资格考试的施行,税务师在英文表述上也由CTA变为TA。

  首都经贸大学税收研究所副所长刘颖认为,这意味着执业定位从一般性税务代理转向税务筹划、涉税咨询等高端业务,“复杂的税制和经济转型期纳税遵从与否的博弈,将给专业能力强的税务师带来巨大市场需求。”

  在近日举行的税务师职业资格考试信息发布会上,11家5A级税务师事务所负责人亦联袂到场,介绍就业前景并发布招聘需求。

  北京永大税务师事务所董事长王伟明说,“一带一路”战略带动了新一轮中国企业“走出去”浪潮,也为涉税服务行业带来机遇,事务所对高学历、高素质尤其熟知海外税务运作规则的专业人才“虚位以待”。

  “我们欢迎港澳台人士报考和应聘税务师职位,共同分享行业发展成果。”上海德勤税务师事务所人力资源经理范玲说。

(责编:杨曦、杨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