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人民网>>金融>>正文

“十三五”,民生银行助力战略客户掘金PPP

2015年11月19日07:58    手机看新闻

“未来‘十三五’的五年,最大的金矿在于挖掘‘ppp’项目”。2015年9月,中国财政学会公私合作(PPP)研究专业委员会会长、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前所长贾康在参加中国民生银行在南京举办的“企业精英荟·钟山论坛”上向受邀的战略客户表示。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期。“十三五”规划结合当下经济发展和深化改革的核心内容描绘中国未来五年经济发展的全新路径,涵盖产业转型、生态环境、科教创新、改革攻坚、对外开放、政治、文化、民生建设等方向。财政部估算到2020年中国的基建投资需求高达人民币42万亿元。可以说,第二产业中绝大部分涉及公共服务的行业,以及第三产业中的基建领域都将推广PPP。

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政府迫切需要通过PPP助力稳增长。自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允许社会资本通过特许经营等方式参与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和运营”,中央各部委出台了多项关于规范PPP模式的文件,旨在进一步规范落实这一模式,便于其在更广阔的空间推广和应用,为落实“十三五”规划期间的各项重大项目积蓄资金力量。“十三五”期间我国大到‘一带一路’、京津冀一体化、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实施,小到农民工子女教育、医疗改革、城市供水供电等民生工程建设,都会对政府财政支出造成巨大的压力。PPP成为政府部门特别是地方政府化解债务风险、稳定经济增长的重要途径。

贾康院长向民生银行有意PPP领域的战略客户建议,未来投资重点应把握两条主线:一是已参与PPP项目的龙头公司;二是我国PPP重点涉及领域的细分行业或区域龙头。公用事业重点关注供水、供暖、供气以及环保等。房地产重点关注保障房建设。建筑建材重点关注城市地下管网建设。交通运输行业重点关注轨道交通领域。医疗行业重点关注医疗服务和养老服务设施领域。TMT行业重点关注智慧城市和在线教育领域。军工行业重点关注军工企业民品领域。

同时,贾康会长也向民生银行的战略客户表示:“国家在推动PPP项目的同时正在大力推进全面依法治国。PPP项目各参与方的利益将在市场化下取得双赢,而各方的责任和义务也都会在法制的框架下得到约束。”

为抵补经济下行期资产压力,优化资产质量与结构,民生银行2015年初成立了项目小组研究PPP相关领域,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项下的重点工程和工程项目包,主动研究风险授信策略,精心设计营销开发服务方案。2015年底,为配合国家京津冀一体化战略,民生银行总行将牵头在京举办三地政府、银行和企业的签约活动,以通过落实PPP类具体项目切实促进三地协同发展。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庄红韬、赵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