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人民网>>金融>>正文

中信百度联姻开办百信银行 BAT聚首“银行圈”

张 歆

2015年11月19日07:41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信百度联姻开办百信银行 BAT聚首“银行圈”

  收盘上涨9.2%(沪指下跌1.01%),成交量达到前一个交易日的3.5倍,中信银行昨日以几近完美的二级市场表现为百信银行的横空出世助兴。

  相识已久、相恋近半年、相守百天,并最终联姻于百信银行——中信银行和百度联合发起直销银行的故事共同谱写了一首“金融+互联网”的欢歌。

  11月18日,中信集团与百度在北京联合宣布双方达成战略合作,中信集团旗下中信银行与百度发起设立百信银行。这是中国首家由互联网公司与传统银行深度合作、强强联合发起的直销银行,标志着中信银行在互联网金融领域迈开了里程碑式的一大步。百信银行的设立在中国银行业发展过程中也具有标志性意义,开创了“金融+互联网”的全新模式。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双方合作的想法是今年6月5日中信与百度签订全平台战略合作协议时,中信银行行长李庆萍提出的构想,8月初,双方项目组第一次沟通会更觉双方间发生了“化学反应”。

  中信银行董事长常振明表示,此次双方共同发起设立直销银行,不仅标志着双方合作进一步深化,也是传统银行与互联网企业全面融合的一次有益尝试。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新的直销银行必将充分发挥双方优势,形成“金融+互联网”的强大合力。

  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表示,这是互联网公司和银行之间彼此充分信任的一次坦诚合作,他相信双方的合作能产生化学反应,共同探索互联网金融的未来。百信银行融合了百度与中信银行的优秀基因,从成立之日起就是既懂互联网、也懂银行业的互联网+银行。“早在2013年,百度贴吧与中信信用卡合作,中信与百度不是闪婚、一夜情,是在相互了解的基础上,达成的双赢的合作。”李彦宏表示。

  李庆萍在发布会上表示:“百信银行将以‘为百姓理财,为大众融资,发展普惠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为使命,解决大众客户痛点与需求,做老百姓自己的银行。”

  在打造一个强大的互联网银行过程中,百度和中信银行在各方面能力上都形成互补。客户服务方面,百度强大的流量入口和分发能力,使百信银行的服务和产品能快速、广泛触达网民,中信银行完善的账户体系和线下网点,保证了百信银行线上线下服务的标准化和高质量。产品开发方面,百度拥有海量用户行为数据和基于大数据的用户画像能力,使百信银行能够动态、深入了解客户的个性需求;而中信银行领先的产品设计能力,也使得这些个性需求真正被满足成为可能。风险控制方面,中信银行和百度双方拥有雄厚的资金实力,同时中信银行顶尖的风险控制能力,将为百信银行业务的全面开展提供保障。

  中信银行与百度公司均表示,双方联合发起设立的直销银行,将严格按照监管部门的相关要求执行,在得到监管部门核准后实施。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中信与百度合作发起设立百信银行,BAT终于聚首于“银行圈”,三巨头在金融领域的竞争也将进一步延展。

  昨日,中信银行与百度分别宣布了一项普惠金融具体措施:中信银行从12月1日起个人网上银行境内转账全免费;百度第三方支付平台——百度钱包即日起正式启动 “常年返现计划”,消费者通过百度钱包支付,可以立即得到1%起的现金返利,且这项计划常年持续。

  2015年以来,百度钱包在餐饮、票务、出行、团购等消费场景布局,联合手机百度、百度糯米、百度地图、百度外卖等自有产品快速抢占市场。2015年9月,易观智库发布的《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季度监测报告2015年第二季度》报告显示,百度钱包用户活跃度跻身市场三甲,已成为用户活跃度增速最快的第三方支付平台。作为百度O2O服务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百度钱包也将与百信银行在数据、用户、商业拓展等层面互为支撑。李彦宏表示:“我希望大家把用百度钱包省下来的钱再存到百信银行,通过百信银行的理财产品获得更大的收益,从而使自己和家人的生活更幸福。”

(责编:李海霞、吕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