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互联网金融

私募基金扩容潮:管理人才缺口亟待弥补

2015年11月19日14:02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19日电 (记者李彤)收益是投资的重要目标,但风险把控才是核心要素。近年来私募基金行业迅猛发展,高额的盈利模式让投资者“趋之若鹜”。有业内人士表示,资产管理去通道化与财富管理全面资产配置,对私募基金管理人的能力提出更高要求。当下从业人员素质水平参差不齐,给行业发展埋下隐患。

中国证券基金业协会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9月30日,基金业协会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20383家。已备案正在运行的私募基金有20123只,认缴规模4.51万亿元,实缴规模3.64万亿元。

“2013年3月份,基金业协会向私募机构颁发首批牌照,正式明确了私募的法律身份,助推了整个行业快速发展。”北京盈泰财富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梁越对记者坦言,私募基金管理人从0到2万家的突破仅用了两年时间,速度之快超出业界预料。

在金融圈,私募基金管理人已成为香饽饽,银行、信托等传统金融机构对其表示出浓厚兴趣。以银行为例,11月初,江苏银行、徽商银行先后完成了私募基金管理人备案登记。据媒体报道,近5个月来,已有10家银行拿到了私募基金管理人资格。

除了传统金融机构,一些公募基金管理人也从镶满金边的金融机构走出来成立自己的私募基金,形成了前所未有的“奔私潮”。此外,不乏也有一些金融从业时间短、实操经验少的年轻人也在小试牛刀。

针对私募基金管理人的水平和能力,年内资本市场的异常波动成为了“试金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成立的2600余支私募基金已有1300余支被迫清盘,还有不少私募基金净值跌近预警线。这不仅对基金管理人职业生涯造成不可弥补的影响,更令投资者收益大打折扣。

一位不愿具名的银行资产管理部人士对记者坦言,不少从业者更看重私募投资限制少、激励机制诱人等内容,轻视了私募行业对基金管理者专业素质的要求。甚至有些金融领域从业不久的年轻人,尚缺乏实战经验,却也已经动手操盘,获得盈利后飘飘然,忽视了风险。

“私募基金不是炒股公司,不能光图谋短期收益。”他说,对于一名基金管理人,除了看其挣了多少钱外,还要看赔过多少钱,这在一定程度上反应了他的成熟程度。

梁越认为,只有经历过全经济周期的财富管理专业人士才能理解趋势,识别风险,选好资产,做精管理,最终为投资人实现稳健收益。

针对如何筛选优秀的基金经理,她具体说到,在盈泰财富云基金经理要具备十年以上从业经验,金融专业科班出身,历经过牛、熊转变,在同行中盈利排名在前1 /3,且从未离开过金融行业。

“资产端的变化也对私募基金管理人提出了更高要求,过去几年到2014年下半年,第三方财富管理一直是以固定收益类金融产品为主流。但随着经济结构调整,以房地产和政信为主的资产开始分化,并出现了打破刚性兑付的案例。”梁越说,与此同时市场上涌现出很多优质的股权类资产。这都在考验私募基金管理人对财富管理全面资产配置的研判,以及对投资风险的把控能力。

(责编:李彤、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