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互联网金融

P2P网贷优质资产稀缺 如何破解“供不应求”尴尬?

2015年11月19日11:25    来源:中国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P2P网贷优质资产稀缺 如何破解“供不应求”尴尬?

  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人们对财富管理的需求不断加大,资金涌入P2P网贷的速度犹如百米飞人般,迅速迈入万亿规模;与之相反,P2P资产端则显得有些“营养不良”,没跑多久就开始气喘吁吁,实在是跟不上资金端的步伐。

  在大多数的金融产品中,无论是基金、信托、银行借贷还是P2P网贷,最关键的问题就在于风险控制,而观察这些机构的风控模型、流程、方法,基本上就是绕着资产端来回转,转来转去,基本上还是看资产端是否优秀,是否有能力按时还钱,是否有信誉不赖账。

  P2P平台主战场在资产端

  一年一度的“双十一”刚刚过去,电商们马不停蹄地策划、推出各种促销手段吸引眼球。同在互联网行业蓝天下的P2P平台也不甘寂寞,纷纷痛下血本,各种加息、送礼、搞活动,创意频出,优惠不停。业内专家认为,信息不对称问题一直在困扰着P2P行业,资金端“过滥”对于一个信息中介平台来说是极大的负担。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课题组发布的《2015中国网贷运行模式调研报告》指出,随着监管部门意见出台和后续监管细则的落地,P2P市场格局也必定会随之变化,优质资源逐渐向大平台靠拢。P2P企业只有在细分市场寻求创新,专注于不同领域、不同人群的细分市场,构建差异化优势,才能真正为P2P平台提升竞争力。

  来自网贷天眼的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10月底,我国P2P平台已经超过3000家。这意味着行业竞争愈发激烈,P2P平台不得不创造新的运营模式,以确保可持续发展。其中,一种名为“园区型O2O模式”的创新模式,就被写入了《2015中国网贷运行模式调研报告》。

  报告中提到,“园区型O2O模式”由国内互联网金融平台邦帮堂建立。与其它网贷平台不同的是,邦帮堂依托其母公司鑫茂集团20年产业园区开发、建设、运营和管理经验的优势,充分将互联网高效、便捷的特性与园区内庞大的企业优质借款资源相结合,为各类有投资需求的用户提供回报率高、安全性好、选择多样的理财项目,同时也为有融资需求的中小微企业提供高效率、低成本、多渠道的融资服务。

  优质资产源于实体经济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下,能够有效降低创业风险、成本,能够聚集小微企业的经济产业园区正备受关注。目前,随着经济深入发展,国内的经济园区与科技园区数量也在不断增加,包括了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武汉东湖创业社区、上海杨浦科技中心、西安高新区创业园等众多园区,身在其中的中小微企业数量巨大,已经有效形成集聚。

  尽管园区集群效应显著,但目前我国经济园区在规划和产业发展方面,仍然存在“有企业,没产业”,或者产业之间关联度不够的问题。同时,这也带来园区企业融资问题,比如财政投入不能有效满足园区的资金需求,园区融资渠道不畅通以及园区的融资担保体系不完善等。“园区型O2O模式”或将成为解决此问题的有效办法。

  据了解,邦帮堂“园区型O2O模式”充分利用其特有优势,将产业园区内的园区管理处、平台的借款中心、风控中心进行明确分工:首先,园区管理处在收到借款企业的借款申请后,将汇总其水、电、物流、采购等物业费用缴纳等历史信息提交给邦帮堂;然后,平台将收集借款企业经营、财务、征信等信息,依据相关标准对借款企业进行首次筛选;接下来,邦帮堂风控中心、风险委员会及信贷委员会将对通过初筛后的借款企业进行实地调查、评审;审核通过后,通过邦帮堂发布标的,借款企业开始募资。

  专家认为,“园区型O2O模式”有着多个特征与优势,不仅减少小微企业融资中间环节,缩短了企业获取资金的时间,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而且该模式对借款企业近乎“透视”般的筛选,确保了园区类P2P项目更为优质。更为重要的是,该模式具有可复制性,有望助推各大科技园区与众多中小微企业实现产业升级,在更大范围内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

  对于未来此种模式是否可以进行广泛推广的问题,邦帮堂董事长寇权表示,邦帮堂建立的“园区型O2O模式”,无论从运营的重点还是概念本身,都是一种有益的尝试。目前,邦帮堂“园区O2O模式”除了在母公司鑫茂集团下辖多个园区内开展,同时也与中关村永丰产业园、中关村怀柔产业园、英特华集团等达成意向协议,服务范围正在延伸。

(责编:李彤、吕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