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保监会副主席梁涛:分阶段推进相互保险准入工作

2015年11月19日12:31    来源:人民网-保险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19日电 (张文婷)据保监会网站消息,11月18日,保监会副主席梁涛在相互保险发展与监管国际研讨会上指出,保监会将审慎选择符合条件、准备充分、有较好发展前景的市场主体开展试点,在不断完善审核标准和准入机制基础上,分阶段有序推进相互保险准入工作。

他表示,相互保险是全球保险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2014年全球相互保险保费收入1.3万亿美元,占全球保险市场的27.1%,覆盖人群9.2亿人。相互保险具有独特的发展活力和竞争优势,有望成为保险业增长的新引擎,可以提供简便灵活的保险服务,从而扩大保险覆盖面,提升服务经济社会能力。发展相互保险,是保险业落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的重要举措,是推动现代保险服务业发展的新途径,也是完善保险市场体系的重要内容,有利于打造更加专业化、差异化、特色化、多元化的保险市场格局。

据了解,近年来,国务院文件多次提出加快发展相互保险,充分挖掘其中蕴藏的巨大发展潜力和社会效用。保监会将坚持统一监管、创新监管,突出监管重点,抓紧制定监管配套细则,尽快形成完善的相互保险监管体系。既要遵循保险一般规律,与现有监管框架基本保持一致,又要根据相互保险特点,在产品审核、偿付能力、分支机构管理等方面创新监管手段;要有针对性地加强治理监管和信息披露监管,提高经营透明度,切实防范内部人控制风险,打造“遵循基本规律、符合国际惯例、体现相互特色”新型相互保险监管体系。与此同时,优化环境,夯实发展基础,加强研究和交流,积极探索规律,努力走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相互保险发展道路。

(责编:张文婷、李彤)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