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人民网>>金融>>正文

我国银团贷款余额超5万亿 专家谈行业挑战与机遇

2015年11月18日19:29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18日电 (记者 贺霞)截至三季度末,中国银行业协会银团贷款与交易专业委员会成员单位银团贷款余额达5.52万亿元,同比增长9.89%,银团贷款余额占对公贷款余额比例达到10.74%,银团贷款不良贷款率为0.48%,远低于同期全国商业银行平均不良贷款率。但由于国内外经济形势依然错综复杂,银团贷款增速呈下降趋势。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在今天召开的“中国银行业协会银团贷款与交易专业委员会第六届年会”上透露了上述情况。

国有大型银行是银团贷款主力军

据银团委员会统计,1至9月,各成员单位共筹组成功银团贷款项目1050笔,共新签订银团贷款项目合同金额17497亿元。

从银团贷款余额来看,排名前十位的银行为: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交通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及中信银行。前十位银行的银团贷款余额占国内银团贷款余额总量的92.14%。

从市场份额来看,含政策性银行在内的国有大型银行仍是银团贷款主力军,在市场上处于相对领先地位。

同时,中小商业银行也积极使用银团贷款金融工具,其中中信银行、招商银行等中小银行新签订银团贷款金额排名也较靠前,中小银行在银团贷款市场的参与度日益提高。

融合互联网技术的银团贷款服务系统

杨再平说,银团贷款业务和互联网技术的深度融合是发展趋势,要通过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将银团贷款服务系统打造成行业公共服务平台。

截止目前,通过中国银行业协会推广的银团贷款服务系统筹组成功和筹组中项目已达151个,涉及金额达1345亿元人民币。

统计显示,已有75家法人银行签署了银团贷款服务系统服务协议,25家地方协会签署了系统保密承诺书。系统上线会员单位总分支机构已达876个,注册用户数达1177名。

据了解,2012年下半年上线试运行的银团贷款服务系统,可实现银团贷款线上筹组、信息管理和统计功能,中银协制定的银团贷款合同文本3.0版已经内嵌在系统里,通过系统筹组的银团有标准化的合同文本和筹组流程,能有效提高筹组效率和减少法律风险。

银团贷款发展的挑战与机遇

杨再平分析,当前我国银团贷款的发展面临挑战,一方面,企业有效信贷需求不足,另一方面银行放贷仍然谨慎,在当前银行业流动性较充裕背景下,银行倾向于发放双边贷款,组建银团贷款的意愿不强。但同时,随着国家投资政策逐渐发力,银行认识到银团贷款防控风险优势,国家也出台了鼓励银团贷款发展得政策,我国银团贷款业务进入宝贵机遇期,“十三五”规划、“亚投行”、“亚金协”等国家战略将带来诸多机会,银团贷款发展前景可观。积极支持国家重点领域、大力发展跨境银团、推广银团贷款服务系统等成为未来银团贷款业务的工作重点。

杨再平提出,银团委及其成员单位要加强宏观经济发展趋势研究,积极支持国家重点领域重大工程建设;大力发展跨境银团,构建亚太金融市场交流合作机制;积极推广应用银团贷款服务系统,进一步提高银团贷款业务效率和标准化水平;紧密围绕市场需求开展创新,激发和释放银团贷款发展新动能。

下一步,要抓住“十三五”机遇期,牢牢把握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要求,主动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围绕服务国家战略,加大创新力度,开创银团贷款业务发展新空间。要发挥银团委平台优势,促进银团贷款业务规范化、市场化、信息化,推动银团贷款一二级市场建设。同时,调动中小银行、中介机构、非银行金融机构参与银团贷款市场积极性,构建完善的银团贷款业务生态。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丁向群在会上发表讲话时称。

我国银团贷款从20世纪80年代起步,能为国家重点项目提供“大额、长期、稳定”的资金,重点支持了交通运输、制造业等行业的发展,在服务国家战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编:周素雅、刘然)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