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人民网>>金融>>正文

万达商业欲回A股“淘金” 招股书显示多家股东已退出

潘秀林

2015年11月16日19:01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万达商业欲回A股“淘金” 招股书显示多家股东已退出

 

  去年底刚刚登陆H股的万达商业启动A股上市之路,其在13日发布的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招股说明书显示,万达商业拟发行不超过2.5亿股新股,拟募集资金或达120亿元,发行价格、发行日期以及上市地点暂未披露。

  □招股书

  募资或超百亿元

  如果万达商业能够顺利完成在A股市场最多2.5亿股新股发行,届时万达商业的总股本会达到约48亿股,其中H股6.5亿股,股本比例13.66%,A股限售股38.7亿股,占比81.11%,而公开发行的A股流通股2.5亿股,股本比例5.23%。

  据招股书披露,此次A股发行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按轻重缓急顺序投资于南京、济南、合肥、成都、徐州5城市的万达茂和万达广场,累计资金达120亿元。招股书称,若本次发行实际募集资金量较募投项目需求有所不足,则不足部分由公司自筹解决;若实际募集资金量超过募投项目需求,则剩余部分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或按照监管机构的要求予以使用。

  一般来说,A股上市会拥有更高的市盈率,发行价会比H股高很多,这也是不少H股上市公司选择回归A股的重要原因。不过,如果是在H股上市之后再发行A股,发行价也会参考H股价格。如果按H股发行价计算,万达此次IPO的融资额可能不低于100亿元人民币。

  史玉柱卢志强退出

  万达商业的发起人包括万达集团、建银国际、大中太平、泛海投资、华控基金、巨人投资、北京五谷丰及秦川大地8家法人和42名自然人。但在去年,万达的股东完成了多笔股权转让。

  招股书显示,截至招股书签署之日,建银国际、泛海投资、巨人投资、北京五谷丰、秦川大地等已经不持有公司股份,仅有华控基金和大中太平仍分别持股0.442%和0.795%。

  几笔受关注股权转让是:2014年4月,卢志强旗下的泛海投资将持有的3600万股万达商业转让给了张大中;建银国际将其持有的1100万股万达商业转让给雨润集团董事长祝义财;同年5月,史玉柱旗下的巨人投资将持有的3600万股份转让给了张大中。另外,截至6月30日,章子怡母亲李涿生持股数未变化,仍持有1800万股,价值7.2亿元。

  在万达商业A股发行之前,第一大股东万达集团持股43.712%,第二大股东王健林持股6.788%。王健林为万达集团董事长,直接持有万达集团0.24%的股份,并通过其控制的大连合兴投资间接持有万达集团99.76%的股份,因此王健林为万达商业的实际控制人。此外,王健林夫人林宁持有万达商业3.181%的股份。

  □双平台

  可获大笔资金注入

  如果万达商业成功在A股上市,将成为另一家A股、H股双上市平台的地产公司。业内分析认为,这将进一步释放万达商业的潜在估值,另一方面将会给万达商业补充一笔可观的流动资金。

  招股书显示,截至2015年6月30日,万达集团的总资产7976.82亿元,净资产2430.5亿元,2015年上半年万达集团净利润178.27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万达商业的现金流状况出现大幅波动。

  今年上半年,万达商业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净流出近37亿元,而公司在2014年、2013年和2012年3个财务年度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净流入88亿元、68亿元和115亿元。再横向比较万达商业2012年、2013年、2014年和2015年4个上半年财务周期,万达商业今年上半年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是唯一为负值的财务周期。

  □专家观点

  回归意在获得更大认可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万达商业和富力地产早就有了发行A股的计划,但受股市波动的影响,此类发行计划受到抑制。随着市场基本面的逐渐变好,在这个时间节点发行具有积极的意义。

  对于万达商业来说,目前正持续推进轻资产商业模式,在盈利方面依然有比较好的前景,但与内地市场的投资者接触层面相对不多,走“H+A”的双平台市场,其实是希望与内地消费群体和投资群体有一个更直接的接触。一方面是提振股价,另一方面是希望能够通过A股市场获得更大的市场认可度和品牌效果。

  在此之前,万达商业对一些相对陈旧的业态逐渐调整,对于未来新业态的发展是胸有成竹的。鉴于万达商业地产在购物广场等领域依然有行业领导或领先的地位,所以企业的估值会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预计在A股市场上也会有一个较好的表现。

(责编:王千原雪、吕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