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人民网>>金融>>正文

赖小民:改革创新是国有企业不断发展的内生动力

2015年11月13日17:16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13日电 (吕骞)2015CCTV央视财经论坛暨中国上市公司峰会今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赖小民在演讲时表示,改革创新是国有企业不断发展的内生动力。

赖小民表示,国有企业改革创新是国有企业的必由之路,也是国有企业生存发展转型的必由之路,包括思想观念的创新,体制机制的创新,发展模式的创新,业务平台的创新,管理方式的创新,产品服务的创新,人才队伍的创新,企业文化的创新。八大创新引领中国华融改革转型复杂,取得了重大的阶段性成果,集中体现在企业靠改革获得了生机,靠创新获得了转型的成果。中国华融从09年规模接管的350个亿,到现在7346个亿,翻了将近20倍,成为中国目前规模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利润从4个亿,4.03亿09年到现在到了净利润去年130个亿,今年上半年到了99个亿,符合增长率保持40%以上,净资产09年156亿,到现在今年上半年971个亿,翻了5倍,相当于再造了五个中国华融。

赖小民还认为,作为一个国有企业,作为在创新改革过程当中,要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政府与企业的关系,企业与市场的关系。不管民营企业还是国有企业在实践当中都普遍感觉到,一方面希望政府的支持,另一方面又觉得政府管得太多。当一个企业工作者不管是民企国企,在你没有能力去改变环境的情况下,你去适应他,正确的处理好。听党的话,跟政府走,按市场规律办事,一定会把企业做好。

“唯有创新引领,才能加快企业转型发展”,赖小民最后表示,中国华融下一步要以创新加大转型。第一,由传统业务向创新业务转型。第二,由量向质的转型,由量的扩张向质的提升。第三,由单一的业务向多元化,综合化,国际化转型。第四,由重资产向轻资产转型。第五,由被动式管理资产向主动式管理资产转型。第六,由营销一般客户向营销高端客户转型。第七,由追求高收益的业务模式转向中低收益转型。第八,由追求利润最大化向追求资产分控质量转型。第九,由国内业务转向国内和国际并重转型。

(责编:吕骞、李海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