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人民网>>金融>>正文

王建宙:IT制造业已经形成很好的生态系统

2015年11月13日16:59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13日电(付长超)2015CCTV央视财经论坛暨中国上市公司峰会今日在北京举行。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王建宙在峰会上发言,重点阐述了调研上市公司和各类企业创新情况时发现的新情况。

王建宙表示,看到很多报告说IT的制造业面临着两个挑战。一个是一些发达国家,希望把制造业拿回去以增加其国内就业。另外有些新兴市场国家的劳动力比我国便宜,所以大家很担忧。王建宙说,虽然这种担忧是有道理的,但是经过调查以后,对制造业反而更加乐观了。因为IT设备制造不仅仅是劳动力的问题,并不是机器人或机器可以全部替代的,还需要一个生态系统。我们通过多年的努力,现在不仅规模很大,而且形成了一个很好的生态系统,所以现在IT制造业可以在很大程度反映制造业创新的情况。

在谈到上市公司注重培育创新人才时,他表示IT制造业虽然已形成很好的生态系统,但仍有很多创新的“余地”。王建宙说,以IT制造业为例,虽然有了很好的生态系统,但是还是有很多欠缺的地方。在软件方面,我们可以做很好的浏览器了,但是在操作系统方面还是一个薄弱的环节,几乎所有的智能手机制造商都是用了安卓操作系统,在这个方面我们还是比较薄弱的。另外一个是更加基础的,就是材料。比方说我们可以生产面板了,但是面板元器件实际上用材料构成的,如需要有面板玻璃和极板,在这些最原始的材料方面我们还有欠缺,所以创新的路还是很长的。

(责编:吕骞、李海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