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人民网>>金融>>正文

王一鸣谈中国经济四大新动力:产业升级、创新、城镇化、走出去

2015年11月13日16:58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13日电(付长超)2015CCTV央视财经论坛暨中国上市公司峰会今日在北京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在论坛上分析了中国经济增长四大新的动力来源。

他认为,“十三五”时期是调整结构、转换动力最最重要的一个窗口期,我们不要错失窗口期带来的机会,要抓住这个机会。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来自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过去的产业发展模式主要的是扩大产能,是“铺摊子”,往后需要推进产业上台阶,什么叫上台阶?就是要提升产业的价值链,提升产品的附加值。五中全会为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勾勒了路线图,我们要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制造业的规模已经全球第一,但是我们还不够强,大而不强,我们要推进制造业朝着分工细化协作紧密的方向发展,要推动生产方式向柔性、智能、精细转变。

第二,我们必须增强创新能力。创新是提升生产效率,提升产业价值链,提升产品附加值的关键。创新现在正在推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这个是要激发全社会的创新潜能和活力。

第三,来自于城镇化,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我们去年常住人口的城镇化接近55%,相比较于发达国家我们还有很大的空间,特别是我们已经进城两亿五千万农业转移人口,如果他们能够很好的实现市民化,就会释放出巨大的消费需求,也会创新基础设施的投资需求。

第四,我们需要企业走出去,构建全球化的生产运营体系,支持企业扩大对外投资。我们去年企业的境外投资已经接近外商对我们的直接投资,已经基本持平,未来会成为资本的进输出国,我们正在深度融进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和物流链,所以我们要按照总书记倡导的推进一带一路的建设,推进同有关国家和地区多领域的互利共盈的务实合作,我们要按照五通的总体设计,在基础设施领域,在能源领域,在产业领域,在人文领域,在金融领域推进与周边国家,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

(责编:吕骞、李海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