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人民网>>金融>>正文

黄益平:三方面政策稳增长 企业应关注市场需求

2015年11月13日16:10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13日电 (吕骞)2015CCTV央视财经论坛暨中国上市公司峰会今日在北京举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黄益平在演讲时表示,经济增长前景下行可能还要持续一段时间,政府政策可从三方面应对增长压力,企业的关注点不应放在政府政策上,而应放在市场需求上。

“举国保增长”不会再出现 三方面政策应对

从短期来说如果经济增长下行压力继续,政府经常会做的就是宏观的反周期的经济政策来稳增长,包括货币政策或者财政政策。这两个方面大家都已经看到了,稳增长的措施会有,但是像过去2009年那样的举国保增长的措施不会再出现。所以政府会采取措施尽量来稳增长,但是不会采取大规模的刺激政策,这是第一个方面的政策。

第二个方面的政策可能就是经济结构转型。经济当中很多低效率的问题,很多资源配置不当的问题,有很多僵尸企业不能退出,实际上是结构转型或者经济改革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在这个新的阶段实际上简单地在我看来就是向市场化最后再迈一步。

其中最关注的是金融改革的问题,金融改革持续了30几年,现在看到的现象是市场规模做得非常大,机构非常多,但是市场机制没有真正发挥作用,在利率、汇率,资本流动,资本配置上面政府干预的痕迹还非常明显。

现在担心企业的借贷太多,也就是杠杆率太高,但是如果看企业所有的总借贷,目前大概是GDP的150%,其中有80%,150%里头的80%都是国有企业的借贷,所以你可以认为杠杆率太高了,但同时我们的非国有部门的杠杆率其实是太低,他们的融资非常困难,这个问题不解决,资源的效率不能提高,经济增长无法持续。

所以我们下一步的结构改革非常重要,现在的结构改革在不断地推进,但是各个部门,各个领域之间的步伐很不一样,有的领域做得快,有的领域做得慢,而且有一些出现了相互钳制的现象。举个例子说城镇化的改革。但是土地改革推不动,如何推动城镇化,是一个非常大的不确定性因素。金融改革往前走,资金价格要由市场来决定,但是僵尸国企不能退出,没有市场纪律,金融市场化以后是一个什么样的结果也很难预料。

所以经济改革在这些方面可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还是预期结构改革会推进,但它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第三个很重要的政策就是怎么样推动产业升级创新,十三五规划有很多具体的内容来提升经济的竞争力,改善资源配置的效率,当然背后还有一个什么样的政策是有效率的,什么样的政策可能不是特别有效率。

“比如说我们培养创新能力,这个对于支持创新是有用的,我们放开市场,让市场来决定资源的配置,是有用的。但是政府说,我今天支持这个产业,明年取消那个产业,效果怎么样,我觉得还值得观察,我们过去看到的是政府说要支持这个产业,这个产业就迅速发展起来了,三年以内就出现了过剩产能,这是我们需要关注的”,黄益平表示。

企业关注点不应放在政府政策上 而应放在市场需求上

“如果企业家的注意力集中在政府下一轮支持什么,我就做什么,我觉得是一个很可怕的事情。”黄益平建议,企业家要把关注点放在市场怎么样,自身的能力怎么样。

过去中国在国际市场上有巨大影响力的两个领域,一个是大宗商品市场。第二个是低成本的劳动密集型的制造业,这两个市场的影响力都在下降。黄益平以苹果手机和网购为例称,市场在发生变化,很多市场其实是企业家自己创造出来的。

而如果中国老百姓的收入翻一番,他的开支会主要放在什么地方,简单地来说,家具家电、交通通讯,旅游教育、文化和金融服务,所以市场的机会很多,但是这个机会在变化,大家的关注点最好是放在市场需求,而不是下一步的政策。

 

(责编:吕骞、李海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