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人民网>>金融>>正文

央行副行长陈雨露: 绿色金融改革面临五大挑战

崔启斌 邹晨辉

2015年11月11日07:44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央行副行长陈雨露: 绿色金融改革面临五大挑战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邹晨辉)昨日,央行副行长陈雨露在出席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会议时表示,当前中国绿色金融改革面临五大挑战,需要在大力发展绿色债权市场、建立国家级绿色发展基金、推动银行体系绿色化等六个领域优先突破。

  据了解,所谓绿色金融指的是金融部门在投融资决策中要考虑潜在的环境影响,把与环境条件相关的潜在回报、风险和成本都要融合进银行的日常业务中,在金融经营活动中注重对生态环境的保护以及环境污染的治理,通过对社会经济资源的引导促进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据悉,陈雨露前述绿色金融改革面临的五大挑战具体体现在当前巨大的绿色融资需求,融资供给不足,缺乏综合法律保障体系,推进绿色金融发展层面的协调机制,目前暂无一个中国绿色金融改革和发展的清晰战略路线图。

  此外,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在会上同时指出,由央行牵头编制的有关绿色金融债的指导意见可望于近日正式公布,意见将明确金融机构发行绿色金融债的条件、资金用途管理等内容。据了解,绿色金融是金融“十三五”规划中的重要内容,是指通过贷款、发行债券、股票、保险等金融服务将社会资金引导进入环保、节能、低碳等绿色产业发展的系列政策和制度安排。

(责编:毕磊、沈光倩)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