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人民网>>金融>>正文

“十三五”规划推动人民币加入SDR 专家:向储备货币深化

2015年11月11日00:06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11日电(薛白)3日晚间,《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发布。《建议》提出,扩大金融业双向开放。有序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推动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成为可兑换、可自由使用货币。华夏银行发展研究部负责人杨驰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认为,在人民币国际化的背景下,实现资本项下自由可兑换和加入特别提款权,将加速人民币从贸易货币、投资货币向储备货币深化,摆脱对美元的过度依赖,提高金融安全。

杨驰提出,扩大金融业双向开放是提升我国金融业整体竞争力和稳健程度的现实需要,也是更好地统筹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的有效路径。

“在人民币国际化的背景下,实现资本项下自由可兑换和加入特别提款权,将促进以人民币计价的贸易投资便利化,增强海外投资者配置人民币资产的积极性,加速人民币从贸易货币、投资货币向储备货币深化。” 杨驰说,人民币实现国际化,将有助于包括我国在内的大多数国家摆脱对美元的过度依赖,提高金融安全。

所谓SDR(特别提款权),是由IMF构建的一种准货币,目前仅包括全球范围内四种主要的储备货币,分别是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如果人民币被IMF纳入SDR篮子货币,标志着IMF首次将一个新兴经济体货币作为储备货币,大大提升人民币在国际货币舞台的地位,新兴市场获得更大的话语权,象征性意义巨大。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亚太部主任李昌镛此前表示,如果人民币加入IMF指标货币篮子,那么中国经济形势的变化或将对亚洲金融市场产生更大影响。他认为,如果人民币加入SDR,那么中国已与其贸易伙伴达成的人民币计价互换协议可被视为官方储备,而且人民币在亚洲地区或将更广为使用。

杨驰认为,前十年,我国金融业在引入战略投资者、放宽外资金融机构准入门槛等“请进来”方面做了很多工作。随着经济全球化和“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中国企业走出去参与全球经济竞争逐渐成为大趋势,中国本土金融机构也迫切需要走出国门,为客户提供全球化的金融服务。

“预计‘十三五’期间,中国金融机构海外业务的比重和贡献度将显著提高,通过参股控股海外金融机构、自建机构等方式,逐步建立起全球化的服务网络。”杨驰说。

(责编:袁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