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人民网>>金融>>正文

2014年交强险亏损持续 承保亏损47亿元

2015年11月07日03:11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7日电 (张文婷)据保监会网站消息,2014年交强险共承担赔偿责任限额200,784亿元,同比增长13%;处理事故赔案2643万件,支付赔款983亿元,同比增长12%。值得注意的是,交强险亏损仍旧持续,2014年,交强险保费收入1418亿元,承保亏损47亿元。

一直以来,承保和经营“双亏损”已经成了交强险的“标签”,数据显示,8年多来,交强险累计承保亏损489亿元,累计经营亏损238亿元,平均利润率为负3.4%。其中,2009年亏损53亿元,2010年为97亿元,2011年为112亿元,2012年为83亿元,2013年为43亿元。

随着承保车辆数量的不断加大、赔付率不断上升,交强险走入持续性亏损的状态,据专家介绍,究其根本在于我国交强险“前端政府定价,后端市场经营”的经营模式,政府、企业、监管机构责任义务界定不清,扭转交强险经营现状需要从经营模式上做出彻底的调整和改变。在费率厘定方面,交强险实施以来,一直采取全国统一的基础费率,遵循“不盈利不亏损”原则,要求保险公司统一费率、责任限额、条款内容,保险公司无定价权;在风险选择方面,保险公司对高风险车辆不得拒保,无风险选择权;在经营核算方面,交强险与其他保险业务分开管理,单独核算;在经营结果方面,交强险盈亏由保险公司单独承担。

据了解,2014年交强险综合成本率继续下降,因交强险经营亏损而产生的金融风险得到有效缓解。商业车险市场化改革工作的开展,将对完善交强险制度提供有益探索。

(责编: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