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人民网>>金融>>正文

展望“十三五”之七:

创新驱动谱写中国故事

朱一梵

2015年11月06日00:59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手机看新闻

创新驱动谱写中国故事(网络配图)

刚刚闭幕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五大发展理念,“创新”两字排在首位。全会指出:“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

“十三五”规划是中国在2020年前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最后一个五年计划,五中全会为“十三五”绘就了路线图,全会部署的创新七大任务中,“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居于重要位置。

创新驱动,未来五年的一个关键词!

创新驱动,产业转型

能否“充电5分钟、使用三五天”?石墨烯,一种新材料,让使手机提速梦想成真。习主席上月访英参观了最先进的石墨烯研究所,全球瞩目。此时,在北京中关村丰台园区,石墨烯产业已形成产业链,中国科学家宣布,世界硬度最强的石墨烯研发成功。

更轻、更硬、更美、价格更低、性能更强大,从手机到飞船,从陆上汽车到深海潜艇,一种新材料,引发产业巨变。“十三五”期间,我国将制定新材料发展的专项规划,同步领先技术,助推产业转型。

科技部部长万钢说,“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将重塑全球经济结构,使产业和经济竞争的场地和规则发生转换。”“十三五”时期,将是全球新一轮工业革命勃兴的时期,大数据、云计算、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互联网+……一个个新的经济业态蓬勃兴起,创新驱动,将使我国抓住机遇,赢得发展主动权。

创新驱动,绿色发展

雾霾能否少些?河道能否清些?食品更否更安全?调查显示,这是我国居民对“十三五”规划最强烈的期盼之一。环境保护,也是我们面临的严峻挑战。

贫困的铜关村,藏在黔东南山地的沟壑中。在扶贫开发中,“从天而降”的4G基站,460户村民人手一个的4G手机,每月赠送的固定流量,“互联网+”把这个深山小村与世界联结在了一起,村里生产的绿色食品通过网络,卖到了全国各地。

五中全会把绿色发展作为“十三五”发展的核心理念,我们看到,借助新技术、新模式,落后地区有望以绿色发展实现“弯道超车”,不必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而对东部发达地区来说,引领产业绿色变革,从战略谋划,变为行动实践,加速改变高耗能、高污染、低效益的传统产业结构,积极构建绿色、循环、低碳的现代产业体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将是扭转乾坤的核心支撑。

创新驱动,引领国际

展望“十三五”,创新驱动的发展战略将改变中国,而创新的中国,也必将影响世界格局。

继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之后,另一个振奋的消息是,中国高铁在美国打了一个“翻身仗”,6家中资企业组成的联合体在美国注册,将与美国西部快线公司合作,为美国建设第一条高速铁路。而德国工业界,也正积极推动工业4.0与中国智造交流合作。

9月下旬,全球500多家科技园区在北京中关村举办年会,全球产业专家和投资专家汇聚中国首都,与会专家惊叹:与硅谷形成呼应,中关村正成为全球创新的关键枢纽。

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撰文认为,“当前,全球科技格局正在出现重大调整,将由以欧美为中心向北美、东亚、欧盟‘三足鼎立’的方向加速发展。而‘十三五’时期,正是中国科技创新的关键时期。”

100年前,中国劳工以血泪和生命,为西方修筑铁路大动脉,今天,中国用领先技术,为世界修筑高速铁路,带来风驰电掣的全新的体验。这一颠覆性的改变,就将在“十三五”期间实现!

关键技术,从引进、模仿、跟随,到创新、创造、输出;经济发展模式,从廉价劳动力推动、廉价商品输出,到创新驱动、构建高精尖的经济结构,“十三五”的五年,必将是我国从经济大国向经济强国迈进的关键节点。

创新奋斗,砥砺前行,五年创新驱动,必将改变中国的精神面貌,五年创新创业,也将重塑中国人的精神气质。   

 

(责编:刘军涛、吕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