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人民网>>金融>>正文

深港通传闻摆“乌龙” AH股“任性”上涨

2015年11月05日08: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深港通传闻摆“乌龙” AH股“任性”上涨

  昨日早盘,一则有关“深港通年内推出”的传闻受到各类媒体大量转载,受此影响,沪深两地市场券商股同步飙涨。当日午间,央行紧急辟谣,表示传言有关字眼“摘”自央行行长周小川今年5月讲话稿。同时,港交所方面也发布公告回应称,未与相关机构就深港通达成结论。

  深港通传闻被澄清

  4日上午,有部分媒体报道称,一篇央行行长周小川的署名文章表示,“今年推出深港通”。由于市场对深港通关注度较高,出现上述“消息”后,便受到各类媒体大量转载。随着深港通启动传闻发酵,昨日A股和港股市场券商板块上涨剧烈,引发市场各方聚焦。

  不过,针对这一传闻,相关监管部门及时出面澄清。当日午间,央行强调称,有关深港通表述源于早前一篇行长周小川的演讲稿,“摘”自行长周小川2015年5月27日在中国人民银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上的讲话。演讲稿中表示,“去年,股票市场推出了沪港通,人民银行在这方面参与做了大量工作,今年还要推出深港通,表明中国资本市场打开了新的联通世界的渠道。”

  与此同时,港交所方面也发布澄清公告称,港交所一直与内地相关机构就建立深港通洽谈,有关建立深港通的建议仍待监管部门批准,洽谈并未与相关机构达成结论,港交所并未获悉早盘股价及成交量波动的任何原因。另有港交所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尚未有关于深港通何时开通的消息发布,具体推出时间,仍需要向内地监管机构查询。预计开通时间正式宣布后市场需要三个月时间作准备。

  深交所相关人士则表示,对上述传闻不予回应。

  日前,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曾公开表示,深港通目前仍有待内地监管机构“绿灯放行”,相信等待时间不会太久。李小加同时指出,目前内地股市正处于调整阶段,相信有关部门有其开通时间表。

  今年上半年,监管层相关人士也曾表示,深港通已经完成方案设计,已经启动了系统技术开发,下一步要等待监管机构正式批准。

  A/H股“反应热烈”

  截至目前,深港通启动相关事项并未出现实质性新进展,但市场对深港通开通显然预期较为强烈。昨日盘面显示,受深港通传闻影响,A股券商股再掀起集体涨停潮,东吴证券、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信证券、国元证券、西部证券、华泰证券等20余只股票联袂封涨停;与此同时,H股市场也“反应热烈”,昨日香港恒指高开高走,午后港交所称此消息为“旧闻”,港恒指涨幅收窄,截至收盘,港股恒指涨2.150%,报23053.570点。

  在A股券商板块带动下,沪深市场主要指数节节攀升。上证综指高开后始终维持升势,盘中即一举站上3400点关口,最终收盘报3459.64点,创下近两个半月以来新高;创业板指则一扫“三连跌”颓势,高调逼近2600点整数关,两市普涨特征显著。值得注意的是,昨日市场量能出现久违的“激增”,两市成交额直逼万亿元关口。截至昨日收盘,沪综指收报3459.64点,涨幅为4.31%;深成指收报11884.90点,涨幅为5.29%;创业板指收报2584.32点,上涨6.38%;中小板指收报8039.35点,涨幅为5.36%。

  市场人士表示,券商股直接受益于深港通业务的开通,从历史走势来看,每次关于深港通开通的相关动态及新进展都会刺激券商板块掀起一轮明显上涨行情 。而且从支持资本市场改革的角度看,未来三至五年将是证券行业“跨越式”发展的转型期,新三板 、场外市场 、创新式衍生品、结构化产品等,都将为券商行业提供上佳发展机遇,预计在市场环境整体向好的格局下,接下来券商板块有望步入上升新周期。

(责编:吕骞、李海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