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人民网>>金融>>正文

金领挪用80万美元公款炒股 14年不敢联系家人

何欣

2015年11月05日08:10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80年代末从清华大学毕业后,仲加杰进入中国五矿集团公司,后被派往香港分公司任业务经理,年薪十余万。但为了弥补炒股的亏空,他陆续挪用了80万美元公款,工作期满交接后因感到事情终将败露而潜逃。躲藏了14年后,在看到国家敦促外逃的经济犯罪嫌疑人自首的通告后,仲加杰选择了自首。日前,仲加杰因涉嫌挪用公款罪在市一中院受审。

潜逃14年不敢联系家人

80年代末,仲加杰从清华大学毕业后进入五矿集团工作,因表现优秀,工作几年后便被派往香港分公司任业务经理,90年代初年薪已达十几万。

而庭审当日,站在市一中院被告人席上的仲加杰,已是49岁的中年人,头发已经花白。从2000年到2014年主动投案,仲加杰一个人在贵阳度过了14年的逃亡生涯,其间不敢和家人联系、不敢外出工作,一个清华大学的高材生,在过去几年全靠在电脑游戏上帮人刷等级挣钱为生。

“这么多年,良心上过不去,也省得家里人担惊受怕。”仲加杰如此描述自己选择投案的原因。

挪用80万美元货款炒股

中国五金矿产进出口总公司是全民所有制企业,主要经营进出口等业务,香港企荣贸易有限公司(企荣贸易公司)系其所属全资子公司。

1995年2月至2000年3月,仲加杰被派到企荣贸易公司任业务经理,任职期限5年。

检方指控,1999年至2000年间,仲加杰利用担任香港企荣贸易有限公司业务经理的职务便利,在代表公司向顺德市安达集装箱制造厂有限公司催收货款的过程中,采用收取货款不入账的手段,将80万美元公款(折合人民币662万余元)汇入香港大福财务公司,用于个人炒股。

2014年12月29日,仲加杰向市检一分院投案。

重金炒股遇经济危机

“我没有异议”,“具体挪用的时间我不太记得了,以起诉书为准”,仲加杰在日前的庭审中十分配合,对于检方指控的罪行和罪名也均不持异议。

仲加杰说,他到香港后,开始学习炒股,初入市就赚了几百万。尝到甜头后,仲加杰开始投入重金,甚至开始做“杠杆”交易。1998年,仲加杰采用“杠杆”方式炒股,当时遇到经济危机,他多次面临被“平仓”。为防止被“平仓”,他先后挪用企荣贸易公司80万美元货款填仓。

2000年初,任期已满的仲加杰即将回内地,但股票仍然没有“涨回来”。而在和接任的同事办理完交接手续后,自知事情即将败露的他分两次清理了自己的存款和股票账户,并委托一名在港工作的朋友帮他购买并代持了60万元的股票。随后,仲加杰从香港直接潜逃。

庭上含泪向单位认错

2014年,仲加杰在网上看到了《关于敦促在逃境外经济犯罪人员投案自首的通告》后,经过一番前思后想,于同年11月27日向市检一分院打电话投案。

当日的庭审中,仲加杰放弃了为自己辩护,并表示可以变卖自己名下的一套房产偿还案款。

最后陈述阶段,仲加杰表示认罪悔罪,并明确表示“不上诉”。当天现场也有五矿集团的工作人员前来旁听庭审,仲加杰表示“希望公司的领导接受我的道歉”,说到这里,庭审过程中一直很平静的仲加杰情绪突然激动,试图鞠躬但被法警拉住,随后,含着眼泪的仲加杰被带出了法庭。

仲加杰的妻子张某曾于2013年向法院申请宣告仲加杰失踪获准,并以仲加杰财产代管人的名义起诉五矿集团,索要单位福利分房的房产证,但未获受理。2014年5月19日,法院得知仲加杰的情况后重新作出判决,认定仲加杰涉嫌犯罪已潜逃,因此判决撤销此前作出的宣告仲加杰失踪的民事判决,驳回张某的申请。目前,张某也已移民至国外。(何欣)

(责编:李栋、李海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