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人民网>>金融>>正文

私募一哥走下神坛 徐翔被抓终结“妖股”时代?

董禹含

2015年11月05日07:46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随着“私募一哥”徐翔神话的破灭,在A股市场上兴风作浪的“妖股”们都纷纷歇菜,上周还天天封涨停板,这两天已疲态尽显。业界认为,徐翔被抓事件是个风向标,对类似操作风格的人将产生很大震慑力。而在多个违法案件处罚的推动下,内幕交易、操纵股价的违法成本大幅攀升,这将逐渐刹住“恶炒妖股”的A股邪气。

罚款亿元不如抓一人轰动

从网上流传的照片来看,他身着白色休闲西装,灰色休闲衬衣,头发略显稀疏,架着一副无框眼镜。手上戴着手铐,但神情还算淡然。

“时尚圈的人都在问:这个穿阿玛尼白西装的人是谁,为何被刷屏?财经圈的都在问:私募一哥徐翔被带走时为何身穿白大褂?”周日晚间,徐翔被抓捕的传言被传得沸沸扬扬。

而这一消息最终被新华社证实:泽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徐翔等人通过非法手段获取股市内幕信息,从事内幕交易、操纵股票交易价格,其行为涉嫌违法犯罪,近日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目前,相关案侦工作正在严格依法进行中。

因从事内幕交易、操纵股票交易价格而栽跟头的,徐翔不是第一人。经历A股指数腰斩的黑暗期后,监管部门就开始加大对内幕交易、操纵股价的打击力度。仅在10月一个月时间里,证监会就通报对12起操纵市场案件、8起内幕交易案件作出行政处罚,案件罚没款金额总计超过20亿元。

证监会每周都开出上亿元的罚单,其影响力却远没有抓捕徐翔一人来得轰动。这一抓,打压了“妖股”,震动了市场,且影响力在不断发酵。

今年6月,传言称泽熙投资因涉嫌做空被调查;8月,传言称徐翔因涉嫌“股指期货交易”被调查。实际上,此前徐翔曾经7次被传“出事”,原因都是涉嫌操纵股市、内幕交易、老鼠仓交易等。无数次的传言后,这次真的被坐实了。

彪悍操盘造就“妖股”无数

18岁放弃高考,拿着几万元钱开始职业炒股;凭借彪悍的投资风格,让宁波一个小小的营业部全国尽知;2009年在上海成立泽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公司名字来源于他崇拜的毛泽东和康熙大帝……徐翔的经历和“成功”让他获得了“私募一哥”、“宁波涨停板敢死队总舵主”、“股神”的封号,在炒股圈里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泽熙投资产品平均收益率在200%左右,在今年动荡的股市里依然“逆风飞翔”。泽熙投资官网数据显示,泽熙1至5期信托产品收益率最低也为160.34%,而最高则高达382.07%。这样惊人的逆市业绩恐怕连股神巴菲特也望尘莫及,很难不让人质疑。

然而更让人们津津乐道的还是徐翔那凶悍的操盘风格,集中资金,迅速拉高股价到涨停,再大举出货。不管是抄底重庆啤酒,还是大手笔参与鑫科材料定增,乃至此后“逼宫”宁波联合、工大首创等公司,再到徐翔以其母郑素贞之名控股大恒科技等,泽熙逐步构建起了一个庞大的资本帝国。

正是同徐翔相类似的操作风格让A股市场“恶炒小盘股”现象猖獗。股民们一定对上轮牛市里安硕信息、全通教育等百元“牛股”记忆犹新。安硕信息曾在1个月的时间里,股价从200元飙涨至450元,成为A股第一只400元股票,登顶“股王”宝座。

6月A股市场的大跳水把“股王”们打回原形,可好景不长,刚刚进入7月,老游戏换了新对象又重新玩起来,特力A、潜能恒信等“妖股”再现江湖。如特力A在过去的3个月里股价从10元涨到了90元,涨幅高达800%,市盈率已超千倍,被封“妖股之王”。

这些被恶炒起来的个股有着共同的特点,都是创业板等小盘股,业绩根本无法支撑股价。“市值小,控盘、控价就容易,少量的资金就可以把股价推到很高。目的是吸引散户,抵抗不住诱惑的散户若批量跟进买入,机构就会撤出。”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如此解释“妖股”的诞生之路。

恶炒个股暂难完全终结

“妖股”的表象投资机会令人垂涎,但上了“轿子”的股民最终惨成“抬轿子”的人。

“徐翔被抓,对市场上违法操纵股价的行为会起到震慑作用,‘妖股’暂时会收敛一些。”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教授李永森对记者说。

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刘纪鹏也表示,这次不能是一阵风、杀一儆百就完事,而是要从根本上反思中国证券市场内在的制度性缺陷。不论是监管部门还是协会组织,看到私募是大发展趋势的同时,更要加强法制化管理,确实保护广大投资者利益。

徐翔的罪责会遭到怎样的处罚?根据证券法和刑法,内幕交易罪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操纵证券市场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李永森直言,与获取的利益相比,其实违法的成本相对较低。他表示,我国证券市场正处于发展转轨过程中,难免会有制度欠缺和监管漏洞。漏洞对一些人来讲意味着“机会”,会利用漏洞获取巨大利益。在利益驱使下,恶炒“妖股”的现象还不会完全终结。但随着法律、制度的完善,监管水平的提升,这样钻空子的行为会逐渐减少。“这样的处罚,徐翔不是第一个,也不是最后一个。”

新闻链接

近期证券市场

整顿大事件

7月10日 公安部副部长孟庆丰率多部门联合工作组抵达上海,对涉及证券领域违法犯罪开展调查。

8月25日 中信证券有限公司的徐刚等多人因涉嫌内幕交易,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8月30日 证监会工作人员刘书帆因涉嫌内幕交易、伪造公文印章、受贿等犯罪,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9月15日 中信证券总经理程博明及高管于新力、汪锦岭等人因涉嫌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被调查。

9月16日 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11月1日 侦破“伊世顿国际贸易有限公司”非法获利高达20多亿元人民币的涉嫌操纵期货市场案。

(责编:李栋、李海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