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人民网>>金融>>正文

银行理财“双降”下收益难回暖

杨奕

2015年11月02日08:06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说起当下的银行理财产品,不少人只能一声叹息:理财收益率只有4%左右,着实太低了。

银率网数据显示,上周共有734款人民币非结构性产品发售,但平均利率仅为4.43%,其中仅有1款产品的预期收益率达到6%。央行再度降息降准后,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进一步下滑。

“现在4.5%就算高的了,以后还得往下走。”一位股份制银行工作人员对前来询问理财产品的北京晨报记者表示,即便如此,不少理财产品一早就售罄了,“现在大家都知道锁定高收益,收益稍高一点儿的产品很快就卖光。”

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目前预期收益率超过5%的理财产品占比开始减少,4%至5%之间的收益是主打产品。而业内人士预计,预期收益率在3%至4%之间的理财产品占比或将进一步增加。

不仅如此,信托产品的收益率也出现了下行。一位信托业内人士坦言,今年以来,信托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也下降了3到4个点,未来可能还将进一步下行。

不过,银行人士对银行理财市场并没有太多的担心。“收益率下降的确让银行理财受到影响,但购买银行理财的人仍不是少数。”一位银行业内人士表示,过高的利率也意味着风险的上升。“现在购买银行理财的客户,要么本身就是稳健型客户,要么是将银行理财作为低风险资产配置的一部分。”

既然不能从收益率上博得客户青睐,为了增加客户黏性,一些银行在服务上搞起了创新。浙商银行近期推出“理财转让”服务,只要是购买浙商银行封闭式理财产品的投资者,在网银或直销银行APP上,就可以将距离到期时间7天以上的理财产品转让出去。

“这对于着急用钱的客户而言,降低了用钱的成本和时间;而他们转让出去的理财产品收益率普遍比现在的高。这项服务上线了两个月,转出去的资金普遍都在数小时内就完成了。”浙商银行工作人员表示。

■TIPS

银率网表示,理财产品的收益中枢将继续下移,目前国有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水平已经率先跌破4%,未来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的理财产品收益水平的下行空间较大,对于投资者而言,配置大型股份制银行或城商行的中长期高收益理财产品更为合适。

(责编:李栋、李海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