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人民网>>金融>>正文

"双降"之后去哪儿寻找理财机会

姜樊

2015年11月02日08:05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央行“双降”后,中国无疑进入了低利率的时代。理财,也变成一个让人越来越纠结的话题。在不敢与不甘心的交织中,符合心理预期的理财看起来似乎越来越少,但按兵不动却只能让口袋里的钱不断缩水。我们到底该怎样理财?

  金博会上寻找理财品

  “银发族”比年轻人更冒进?

  “我就是来看理财的,说实话看了这么多家,真没看到一家符合我心里预期的。”在刚刚闭幕的金博会上,50多岁的张先生手里攥着无数传单,“我从2009年就已经开始投资互联网金融了,20%左右的收益率应该是正常的,但你看看现在这些平台,也就只有10%左右,太低了。”

  说起自己的理财经,张先生似乎有些得意:只投资收益率在18%以上的互联网理财产品,但只投半年内的短期产品,当然也不考虑银行理财。不过,这次他只能失望而归了。

  在金博会现场,无论在银行举办的理财讲座上,还是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展台前,永远人头攒动,不少是像张先生一样的“银发族”。与张先生类似,60多岁的许阿姨也表示,现在的理财收益率都实在太低了,“现在真不知道买什么了,所以大老远跑来听听专家们怎么说。”

  有意思的是,年轻人对高收益率却没有太多冲动。今年26岁的王进(化名)虽然手机里装了不下10个P2P平台的APP,但他对理财收益率的要求却并不太高,“我觉得10%左右就差不多了,资金安全还是第一位的。”王进坦言,他在每家都不会投入太多资金,“这叫分散投资嘛,可以多少防范一些风险。”

  “双降”后收益率下行

  资金们都在寻找优质资产

  “放银行里,会不断被蒸发没;放股市里,一跌就没;放在P2P里,指不定什么时候就没……”余女士手里拿着各种宣传单,却迟迟不敢将资金投向任何领域。“双降”之后,无论是什么样的理财方式,似乎都无法满足当下投资者对收益率的要求。

  而央行行长助理殷勇认为“利率工具及准备金率工具都有使用空间”,也再一次让市场意识到,当下中国经济仍在“降息通道”当中,利率下行仍然是未来的趋势。实际上,中国理财市场的僵局远不止于此:中国经济正处于转型的重要时期,实体经济复苏较为温和,对资金有效需求依然有限。大量资金也在努力地寻找优质且高收益的资产。

  “现在不光是P2P等理财资金无处可去,就连银行的资金也是一样的。”一位金融从业人士向北京晨报记者透露,这也是现在理财收益率下行的重要原因之一。“上半年,虽然也一直在降息,但不少银行理财的资金通过信托绕道进入股市,也能博得相对较高的收益。但现在证监会已经将此途径叫停,而从实体经济上讲,优质资产虽然不少,但争夺之战十分激烈。”

  实际上,当下最吃香的是做资产端的公司。第一车贷CEO郭超告诉记者,今年下半年以来,明显感觉到对资源抢夺的激烈。“仅仅下半年,就有多家做资金端的机构来找我谈合作,有P2P公司,也有银行,就是因为资金太多,但无路可去。”

  低收益期也有机遇

  百姓理财得懂资产配置

  “收益率下行的趋势恐怕还会持续,老百姓应该对收益率下行有所预期。”一位城商行理财经理表示,过高的收益率已经成为过去,但这并不意味着百姓理财就毫无机遇,“现在想靠单一投资,稳稳赚到较多的收益,没那么容易了。未来做理财更要讲求技术,资产配置的重要性提高了。”

  一位外资行理财师建议,未来做理财最好有一些对冲机制:要有一部分低风险固定收益类的理财产品作为基石,再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选择一些风险较高但收益较好的理财产品,当然如果能有一些对冲机制更佳。

  对于未来的投资趋势,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在“广发财富论坛”上表示,金融产品的复杂性已经有所提高,百姓理财要寻找专业的、专门搞投资的机构帮忙理财。“百姓的任务就是甄别、摘选一些合格的高素质的专业的投资机构,来帮助自己理财。”另外,李稻葵建议,理财也应与生活方式相结合,比如可以针对孩子成长教育等设定理财计划等。

  北京晨报记者 姜樊

(责编:李栋、李海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