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人民网>>金融>>正文

陈刚:地方政府要为创业者搭台

2015年10月27日08:55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贵阳10月27日电 (田原)世界众筹大会“国研斯坦福协同金融高峰论坛”26日在贵阳生态会议中心举办。

国研斯坦福协同金融高峰论坛现场。 赵静摄

国研斯坦福中国企业新领袖培养计划是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起,由其所属的企业评价协会与美国斯坦福大学共同举办的一个高端培训项目。该计划自开班以来已成功举办7期,培训了700多名企业家。

国务院发展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表示,众筹是一项划时代的重要金融创新,通过互联网平台向社会筹集资金,可以更灵活、更高效地满足产品开发、企业成长和个人创业的需求。2014年全球众筹融资达到百亿美元,我国众筹融资资金额也达到了4.45亿元。

在我国发展方式实质性转变步伐加快的时代,包括股权众筹、债券众筹、产品众筹在内的各种众筹模式,正在为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伟大事业,助力实体经济的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陈刚致辞。 赵静摄

贵阳市市委书记陈刚就大数据时代地方政府的角色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面临互联网的大潮,面临传统产业的过剩,面临如何选择创新驱动的路径,地方政府需要做到三件事。

第一要站在未来看透今天的样貌,大数据、互联网已经成为人类经济社会发展的潮流。因为互联网已经影响到政府的公共决策,而公共管理和民生服务息息相关。可以预料,不具备互联网思维的地方政府在未来将举步维艰。

第二是地方政府要为搭建平台者搭建平台。现在的趋势应当是互联网搭台、创新者唱戏,政府为互联网搭台,政府为搭台者搭台。政府需要考虑的是如何给投资者机会,例如政府的数据如何开放、共享,政府的决策如何让社会参与。以前政府想得多的是筹钱,而现在更需要筹众。

第三是地方政府需要转换角色。政府首先要站在企业家的角度思考他们所要的东西。其次是既要有想法还要有办法,既要想干事还要能干成事。政府还需要有钉钉子的精神,要看得准,然后持续发力。最后政府要有容错的精神。创新就要探索,创新会有失败,一个区域有没有容错的精神,对于创新创业者来说,很重要。没有容错空间的城市,是一个没有创新活力的城市。

陈刚表示,企业搞众筹,政府搞筹众,形成一个公共聚集的机会和草根、平民参与的可能,这就是政府要做的事情。

(责编:吕骞、李彤)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