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人民网>>金融>>正文

王健林重夺福布斯中国富豪榜首富 马云位列榜眼

陈维、李藜

2015年10月27日07:28  来源:国际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王健林重夺福布斯中国富豪榜首富 马云位列榜眼

  2015福布斯中国富豪榜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维、李藜) 2015福布斯中国富豪榜26号上午在北京揭晓,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重新夺回首富之位,财富从去年的132亿美元猛增至300亿美元。作为去年榜单上的中国首富,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以218亿美元的财富跌至今年第二。而“探花”与去年无异,仍然是腾讯公司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他今年累积财富176亿美元。

  自2003年福布斯进入中国以来,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的变迁记录并见证了中国企业家创业、创富的传奇经历。这一排行榜也被视为是财富的风向标。

  外界认为,今年的福布斯中国富豪排行榜也依然反映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趋势。据制榜人范鲁贤介绍,2015年中国经济仍处在结构调整期,资本市场跌宕起伏,尽管中国经济增长放缓,股市屡有波动,但排名前一百的中国富豪里有许多人的财富都超过了去年。范鲁贤列举了包括美国“地产之王”唐纳德·特朗普、著名导演斯皮尔伯格、洛克菲勒家族第三代掌门人大卫·洛克菲勒、星巴克创始人霍华德·舒尔茨和惠普总裁兼CEO梅格·惠特曼女士在内的五位美国富豪,与上榜的中国富豪进行了比较,“今年中国有关财富数据大幅增加,假如说这五个美国富豪想要进入中国榜的话,会是怎么样的呢?比如说唐纳德·特朗普,很强调自己的财富,但是在中国榜上无法进入前30人,如果特朗普是中国人的话他会排在31位。”

  今年的中国首富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其财富较去年增长了一倍多,从132亿美元猛增至300亿美元。他也从去年富豪榜单的第四位跃升到今年的榜首。这种增长得益于万达集团的两个大动作:一是去年底,房地产旗舰公司万达商业地产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二是今年初,中国最大的影院连锁之一——万达电影院线又成功在深圳中小板上市。

  在26号的发布会上,王健林坦言自己的“致富经”。他表示,财富积累需要依靠市场,中国的大公司都应得到尊重,“超级富豪相当多的都是依靠市场一步步走起来的,依靠人脉、依靠关系做起来的很难做大,大家可以观察我们中国现在的超级公司,无论是万达、万科、BIT、联想、TCL等,这些大的公司基本上是靠市场、创造力做出来的,因此,对靠市场做出来的人还是应该给予尊重。”

  排名第二、第三的两大富豪都是“马氏家族”成员:马云和马化腾。马化腾是中国“互联网三巨头”中今年财富增加最多的一位。而去年的榜单亚军——百度掌门人李彦宏今年排名较去年下滑四个位次,名列第六,财富从去年的147亿美元缩水到104亿美元。

  在今年中国富豪榜榜单前十名中,有六位富豪都来自于互联网领域。福布斯杂志总编康健表示,从2014年开始,互联网富豪就表现出了强劲的财富增长势头,今年还有增加,显示出中国的互联网发展还有很大潜力。他还认为,未来,互联网跟传统产业的融合会成为经济发展的大趋势,“共享经济”会获得较大发展,“我觉得在‘共享经济’里,‘人人为人人’的服务模式会成为一个趋势。在美国,我们可以注意到,包括UBER、租房相关领域里都诞生了上榜的亿万富豪,所以中国应该也会跟随这样一个脚步。”

  而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制榜人范鲁贤则认为,与儿童相关的行业会获得较大的发展空间,“目前很多跟儿童有关的行业发展得还不错,国内跟这个行业的创业家不少,我个人认为,十年之内,这个行业的发展空间会很不错。”

  1

  《福布斯》上海分社社长、资深编辑范鲁贤公布2015福布斯中国富豪榜榜单

  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介绍致富经

(责编:闫璐、吕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