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人民网>>金融>>正文

中英两国金融合作为何备受关注?

2015年10月26日13:40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26 日电 (记者 贺霞)习近平主席对英国进行的国事访问,金融合作是重要成果之一。多位业内专家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习主席访英“黄金之旅”必定给全球带来多赢。

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习近平主席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要共同开启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黄金时代”。

21日的唐宁街10号,见证了这种黄金合作伙伴关系的进一步升温。21日中英双方签署了三大类59个项目协议,总金额高达400亿英镑。其中能源与金融领域的合作格外抢眼,中英关于构建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以连接两地大宗商品交易市场的“伦港通”为代表,双方在金融领域的合作引人瞩目。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认为,“伦港通”充分凸显了“一国”和“两制”的双重优势。香港作为国家和外国的超级联系人,相信香港凭借其国际金融联系和力量,将会为国家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中国人民大学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秘书长丁凯副教授对人民网记者表示,伦敦作为全球金融中心,无论是国开行发行在英上市交易中规模最大的外币债券,还是中国银行伦敦交易中心的成立,都意味着中国的人民币国际化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中国建设银行金融市场部张涛博士分析,此次习主席访英“黄金之旅”期间,中英双方签署了范围广泛的经贸金融合作,并且发布了29条的中英联合公报,对于目前时处缓慢复苏和分化的全球经济而言,无疑是一针强心剂,中英不仅实现了双赢,而且必定给全球带来多赢,尤其是伦敦作为主要的人民币离岸市场,其一定会快速发展,成为人民币国际化和危机后的国际货币机制修复的助推剂。

中国光大银行研究员王衍行说,中英两国由此打响了面向21世纪金融领域战略伙伴关系进入黄金时代的发令枪。中英两国签署了多项金融领域的合作协议,深化了互利合作,促进双边金融关系合作由一般意义的战术的合作上升为高级层面的战略合作。其所创立的金融领域以合作共赢为核心范式,是全球金融合作的标杆和样板,彰显了中英两个大国间的金融合作共赢的高超智慧,堪称中西金融交流互鉴的典范,有利于促进国际间金融的繁荣、稳定和发展,促进国际金融秩序的稳定。而英国经过权衡,在金融合作上考虑到了美国衰退,证明了中国崛起的不争事实。

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英国是世界上金融强国之一,这次访问的一系列金融合作协议成果,不仅有利于借用伦敦国际金融中心的平台加速人民币国际化,长远看也有利于我们借鉴好国际经验深化金融改革提高效率。

而随着中英本币互换规模的大幅增加,“中英乃至中欧在金融领域的合作将进一步得到深化,人民币离岸中心建设加速,全球范围内人民币业务将会急速增长,推助中国向世界金融强国成长”,丁凯表示。

(责编:李海霞、吕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