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人民网>>金融>>正文

“创客书记”陈刚对话五代创客

贵阳要当风口下面的缓冲垫

2015年10月25日12:34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图为“正和岛创新大集——代际论坛话众筹”现场。李瑞桥摄

10月24日,“正和岛创新大集——代际论坛话众筹”在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举办。论坛上,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陈刚与50后、60后、70后、80后、90后等五代创客畅聊创业感想。

“众筹本质是正常的经济行为,只不过互联网时代给了众筹一个正常的、合法的表达机会而已。”陈刚笑言,“现在都说,站到风口上,猪都可以飞起来,互联网金融就是这个风口,今天众筹就是这只希望腾飞的猪。而贵阳要担当风口下面缓冲垫的角色,当你从贵阳起飞的时候,希望能够飞起来。但当你摔下来的时候,有垫子在接着你,不会摔得太重。”

当与众位创业者谈到创业过程中最难忘的年份时,被称为“创业书记”的陈刚写下了“2013”。“‘2013’是我到贵阳工作的年份,贵阳是一个山好、水好、人更好的城市,但是错过了太多的历史发展机会,如今互联网、大数据、众筹给贵阳提供了很好的历史机遇。”陈刚说,很幸运可以和众人参与这段历史。

50年代代表——三全集团董事长陈泽民最难忘的年份是1992年。当年,邓小平南巡讲话,提出要改革开放,要发展市场经济。这调动了广大人民的积极性去创业,去创新,才会有后来经济的腾飞。

80年代代表——36氪公司创始人兼CEO刘成城则认为2015年对他是一个巨大的转折点。他回忆2011年创业初期时,根本找不到投资人,但是2015年,在这个大众创业时期,很多人通过众筹的方式募资,拿到投资,用户飙升,交易额飙涨。

当谈到众筹的筹是要筹什么时,陈刚认为是“众”。“今天是众筹大会,众筹本身是企业家、创业者的事情。作为政府,需要承担的事情就是筹众,给社会创造平台,给创业者提供机会,对众筹这件事情进行探索。”他说。

70年代代表——磁云科技CEO、京东集团终身荣誉技术顾问李大学则认为最应该筹的是人,两类人,一类是互联网行业里核心的有实战经验的高管,另一类是传统行业里有使命感的企业家。

“我觉得筹的应该是‘能’。” 90年代代表——八度阳光CEO刘一锋认为,这个“能”指的是“能量”,对创业团队而言,能量是源源不断的人才;对行业而言,能量是源源不断的资金和现金流;对太阳能发电产品而言,能量就是源源不断的日照资源,因此众筹筹集的就是能量。

“贵阳是创业的热土,虽然创业成功者是少数,但是希望有更多的成功者、未来的BAT从贵阳产生。在这里,大家可以追求创业结果,享受创业过程。”陈刚说。(唐晓蓉) 

(责编:吕骞、李海霞)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