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人民网>>金融>>正文

众筹已成为经济社会潮流方向

2015年10月25日10:42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贵阳10月25日电 (田原)十月贵阳,阳光明媚。贵阳生态会议中心外的广场上,人头攒动,人们的脸上难掩兴奋之情。靠近他们,可以清晰地听到一个词:众筹。

来自河北的马大姐,早早就来到了这里。很早以前,她就听说贵阳要举办世界众筹大会的消息。打拼事业多年,马大姐不会错过这样的机会,从众筹大赛启动仪式,到世界众筹大会开幕,她对即将来到的众筹时代充满期待。

24日9时整,2015世界众筹大会在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正式开幕。贵阳生态会议中心的千人大厅内,座无虚席。

2015世界众筹大会开幕式现场

2015世界众筹大会以“世界为你我众筹——众联、众创、众包、众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主题,围绕“创业、创新、创客”,旨在搭建一个各行业领筹人、交易商、服务商、天使投资人及广大创客和创业者交流的平台。

孙志刚:全力打造世界众筹之都

中共贵州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孙志刚在开幕式上表示,贵州将依托国家级大数据平台,抢抓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机遇,加快建立完善和众筹等新经济形态相适应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举措,全力打造世界众筹之都。

孙志刚谈到,近年来,贵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需求导向和民生导向,培育创新创业主体,打造创新创业平台,营造创新创业氛围,奋力开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局面,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能。贵州省在全国率先成立了众筹金融交易所,建设众筹金融小镇,加快建立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和互联网金融产业投资基金。

“当今的时代既是创新的时代,也是创业的时代,无论是草根还是精英,人人都可以参与创新创业。众筹的力量能够让创新创业从小众走向大众,让创意引领未来,让梦想照进现实。”孙志刚表示。

沈竹林:加快建立四众支持平台

国家发改委高新技术司副巡视员沈竹林就加快构建双创支撑平台,大力推进众创、众包、众扶、众筹发展谈到了三点认识。

一,加快建立“四众”支持平台,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互联网正成为推动双创的重要支撑媒介,互联网创新成果与创业创新精神相结合,孕育出各种奇思妙想,激发出无限创意,支持着各类创业者积极开办新企业、开发新产品、开创新模式、开拓新市场。

二,以开放包容心态改革创新思维,来支持“四众”平台的发展。“四众”平台的搭建,有效拓展了创业创新与市场资源、社会需求的对接通道,搭建了多方参与的高效协同机制,丰富了创业创新的组织形态,动力强劲,潜力巨大。

三,创新工作思路和方式,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推进双创。

吴晓求:以互联网金融创新支持“双创”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表示,创新成了我国重要的特征,也是我国进行经济增长模式转型的重要路径。在所有的创新中,金融的创新更加明显、更加突出,其中金融创新又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金融结构的变革和创新,因为中国的金融结构是比较传统的;二是金融业态的创新,其中最重要的是互联网金融的创新。

吴晓求说到,主流金融难以给小企业、微小企业和微小客户提供足够的服务,这是它的商业规则决定的。而互联网金融可以提高资金的配置效率,推动小微企业的发展,进而支持“双创”的推进。

陈刚:贵阳倡导创新文化,也倡导容错精神

在不同时代“创客”的交流环节中,贵州市市委书记陈刚认为,众筹本质是一个正常的经济活动行为,互联网时代给了众筹一个正常的、合法的表达机会。从发展趋势来说,众筹和互联网、大数据一样,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潮流方向。

贵阳要抓住机会,支持创客发展,更要对受挫折的创客提供支持,这是贵阳倡导的创新文化,也是贵阳要倡导的容错精神,陈刚表示。

(责编:吕骞、李海霞)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