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人民网>>金融>>正文

沈竹林:对构建"双创"支撑平台、推进"四众"发展的三点认识

2015年10月24日10:11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副巡视员 沈竹林(人民网李瑞桥 摄)

人民网贵阳10月24日电(张文婷)2015世界众筹大会暨全民“双创”众筹大赛、全球创客众筹狂欢节于10月23日至26日在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举办。国家发改委高新技术司副巡视员沈竹林在24日大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他指出,互联网正成为推动双创的重要支撑媒介,加快建立四众支持平台,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当前全球分享经济快速增长,基于互联网等方式的创业创新蓬勃兴起,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支撑平台快速发展,互联网创新成果与创业创新精神相结合,孕育出各种奇思妙想,激发出无限创意,支持着各类创业者积极开办新企业、开发新产品、开创新模式、开拓新市场。

对此,他提出三点认识,一是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普及和发展,推动全球进入到以资源整合为核心的分享经济时代,与之相适应,要进一步激发双创的活力,必须采取新的手段,构建新的平台。

他提到,今年9月23日,国务院以国发53号文印发了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起草的《关于加快构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撑平台的指导意见》,对推动众创、众包、众扶、众筹做了系统全面地部署。通过打造四众平台,将进一步实现劳动、信息、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等各类资源的集聚,消除供给与需求的空间距离和时间隔阂,深度优化资源配置,大幅降低创新成本,打破传统的创新模式和路径,开辟创新驱动发展的新空间。

二是以开放包容心态改革创新思维,来支持四众平台的发展。

他表示,四众平台的搭建,有效拓展了创业创新与市场资源、社会需求的对接通道,搭建了多方参与的高效协同机制,丰富了创业创新的组织形态,动力强劲,潜力巨大。在众筹领域,我国正处于市场培育的重要阶段,实物众筹、股权众筹、借贷众筹等各种典型模式都有所发展。以实物众筹为例,据统计,2015年上半年,筹资成功的项目总数达到12000个,投入的金额达到8亿元,约为2014年全年的三倍。一批融资超过千万的创新创业企业脱颖而出,覆盖了消费电子、智能家居、健康设备、艺术出版、影视娱乐等多个领域,但同时,四众的发展也面临着行业准入、信用环境、监管机制等方面的问题。

他说道,“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一方面,我们要着力改革创新,营造包容发展环境,也就是以包容的态度更积极的政策为四众发展营造宽松的环境和进一步降低传统监管领域的禁门卡,优化政府公共服务水平,加快信息资源的开放共享,扩大财政扶持的覆盖面。另一方面,要顺应四众发展的要求,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创新监管方式,加快建立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引导多元主体参与治理。总之,要通过构建四众的支撑平台,激发人民群众的创业创新热情,鼓励各类主体充分利用互联网带来的新机遇,开拓创业创新发展的新空间,实现创新活力迸发,创新能力倍增的良好局面。”

三是创新工作思路和方式,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推进双创。

他指出,双创工作的开展,四众平台的建设,对政府治理提出了更高要求。只有主动创新、主动作为、主动服务,才能适应发展的新形势。国家发展改革委作为推动双创四众的牵头部门,将坚持高站位、宽视野、谋长远,加强与各部门的协调合作,不断完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部际联席会议的工作机制,探索创新工作方法,与各方面齐心协力,共同推进好这样的工作。

据了解,2015世界众筹大会涵盖了主论坛、约40个行业主题论坛,中英、中加、中美等多个国家的众筹论坛,国内约500家众筹平台及众筹项目参展亮相,1500个众筹企业参加竞赛,500强众筹项目创客到达贵阳参加大会并进行竞赛。大会将从中选出约100个众筹产品在贵阳众筹金融交易所发行交易,近万名投资者参会洽谈合作。

本次大会由贵阳市人民政府联合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保险业协会、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中关村管委会等机构共同主办。

(责编:张文婷、李海霞)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