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人民网>>金融>>正文

尚福林:小微金融服务质量提升 及时消除政策传导梗阻

周鹏峰

2015年10月24日08:10  来源: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尚福林:小微金融服务质量提升 及时消除政策传导梗阻

  尚福林:小微金融服务质与量提升 及时消除政策传导梗阻

  在23日银监会召开的2015年全国银行业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评优表彰暨工作推动(电视电话)会议上,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对金融机构小微金融服务予以了肯定,同时要求要及时消除政策传导梗阻、加强督导检查、总结交流经验。

  尚福林表示,经过近年来的不懈努力,很多银行已将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作为中长期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点,建立健全了专营的组织体系、专门的制度机制、专属的产品服务、专业的人才队伍,初步探索了适合我国国情、契合银行自身特点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模式,各有关部门也不断强化多方联动配套的政策“组合拳”力度,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质与量、深度和广度都有了明显提升。

  近年来,全国银行业小微企业贷款总量保持稳步增长,在全部贷款中所占比重持续提升,覆盖面不断扩大,实现了监管部门提出的信贷增长目标。截至2015年9月末,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2.54万亿元,占全部贷款余额的比重为23.06%。小微企业贷款较年初增加1.84万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4.58%,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小微企业贷款户数1183.32万户,较年初增加38.74万户,较上年同期增长7.40%。

  不过,尚福林也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了结构调整、动能转换、增速放缓的新常态,就下一步继续做好小微金融服务工作,尚福林提出三点具体要求:

  一是及时消除政策传导梗阻。尚福林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小微企业扶持政策落实问题,今年已经组织开展了三轮督查。要深刻领会中央精神,专门组织研究学习贯彻工作,及时完善政策制度落地的实施细则和工作进度表,及时进行落实情况“回头看”,确保落实到位。对于反映突出的“无还本续贷”、提高风险容忍度、从业人员尽职免责等落实不到位的问题,要抓紧采取有效措施,尽快扭转局面。

  二是加强督导检查。部分银行在服务小微企业方面存在产品销售和服务收费不规范、内部考核和激励制度不到位、统计数据不实等问题。上半年监管部门进行了重点督查并推动整改,这项工作还要长抓不懈。银行机构要举一反三,加强自查自纠。对于屡查屡犯、纠正不力的,要严肃问责。

  三是总结交流经验。加大对典型模式和良好实践的推广力度,最大程度发挥示范效应。

(责编:周素雅、刘然)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