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人民网>>金融>>正文

央行双降超预期 利率管制基本放开

高翔

2015年10月24日08:10  来源: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央行双降超预期 利率管制基本放开

  央行“双降”超预期 利率管制基本放开

  昨日晚间,央行[微博]宣布继续下调一年期存款和贷款基准利率各0.25个百分点,并普降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同时,对符合标准的金融机构额外定向降准0.5个百分点。

  更为值得关注的是,央行同时宣布对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村镇银行、财务公司等金融机构不再设置存款利率浮动上限。至此,我国利率管制基本放开。央行表示,物价下行、降息周期,是放开存款利率管制的机遇期,这不至于使得存贷款定价显著上升。

  在此后一段时间,央行仍将公布存贷款贷款基准利率,这表明金融机构市场化定价机制和利率传导机制仍不完善,利率市场化尚未完成。管制利率已“破”,但利率的市场化形成和调控机制仍待建“立”。

  “双降”源于经济下行压力

  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分析称,这次降息降准,反映了最近一段时间宏观经济情况变化对货币政策的要求。一方面,实体经济仍然面临着不少下行压力,另一方面,虽然CPI 涨幅由于猪肉价格的因素有所上升,但由于石油价格再度下跌、国内产能过剩等原因,PPI的降幅继续扩大。另外,国际收支的情况也在发生变化。为了巩固前期稳增长措施的成果,维持实际利率的基本稳定,保持充足的流动性供给,仍有必要适度调整基准利率和法定存款准备金率。

  10月19日, 国家统计局公布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9%。“GDP破7之后,中央势必有所动作。而且此前央行扩大信贷质押再贷款试点、MLF等也已有所铺垫,这次降息降准符合预期。”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微博]如此认为。

  中金公司固定收益研究部门认为,从历史数据看,CPI和PPI的裂口已经处于历史最高位,未来将开始逐步压缩,即PPI的通缩压力开始向CPI传导。7天回购利率目前依然停留在2.4%,处于历史的平均水平,但经济增长、通胀和长端利率都已经低于历史平均水平。从这个角度看,货币市场利率已经太高,需要进一步向下引导。

  至于后续货币政策动向,管清友分析称,此次降息之后,基准利率(1.5%)已经再次低于CPI(1.6%),但考虑到PPI依然在-5%以下,所以实际利率还是很高。在通胀低迷的情况下,央行仍有可能通过下调名义利率的方式来降低实际利率。时点上难以判断,但我们可以盯住CPI和PPI,如果CPI和PPI下行超预期(尤其是CPI),那么未来仍有降息的可能,但次数肯定不如降准多。

  利率市场化尚未走完

  马骏表示,放开存款利率上限是利率市场化的重要里程碑,但还不是利率市场化进程的全部。利率市场化进程中的另外两项重要任务是强化金融机构的市场化定价能力和进一步疏通利率传导机制。

  一位不愿具名的境外货币当局研究员对记者表示,利率市场化的实质,是央行用行政手段管控资金的价格和数量,转变为用自己的资产负债表、利用自己是基础货币提供者的独特地位,“锚”定短期利率,并影响和调整整个收益率曲线。

  一位县域地方法人银行支行行长对记者表示,尽管大部分国有大行和股份制银行此前未一浮到顶,但对于地方法人银行来说,“羊毛出在羊身上”,存款利率上限的放开还是会抬高负债成本。此外,尽管取消了管制,但利率的定价还是较为依赖央行继续公布的存贷款基准利率。

  马骏强调,要让金融市场和机构更多地使用诸如SHIBOR、短期回购利率、国债收益率、基础利率等市场利率作为产品定价的基础,逐步弱化对央行基准存贷款利率的依赖。

  而至于利率传导机制,央行有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中表示,需要理顺的是“从央行政策利率到各类市场基准利率,从货币市场到债券市场再到信贷市场,进而向其他市场利率乃至实体经济的传导渠道。”

  在谈及让利率传导机制更加顺畅的问题时,香港中文大学[微博]金融学教授施康认为,关键在于:一是降低间接融资比重,发展股票债权等其他融资手段;二是尽可能取消商业银行面临的经营限制,比如信贷配额,高存款准备金率等;三是放宽准入,加大银行业的竞争;四是要解决企业的软约束问题,提高企业对资金成本的敏感程度。

  打破利率管制,是此前利率市场化的目光焦点之所在,目前已经落地。但央行副行长易纲此前曾撰文论述说,培育SHIBOR或其他市场基准是中国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在浅层次上的必要条件,而产权清晰的所有制多元化、打破垄断、有序退出、预算硬约束,则是更深层次上的必要条件。

(责编:周素雅、刘然)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