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人民网>>金融>>正文

央行年内第三次“双降” 百万元30年房贷每月少还152元

2015年10月24日00:24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24日电 (李海霞)23日晚间,央行宣布年内第三次“双降”。同时,对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等不再设置存款利率浮动上限。多位专家在接受人民财经采访时表示,此举意味着利率市场化形式上完成,双降是为稳增长创造良好的货币环境,有助于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

央行发布消息称,自2015年10月24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以进一步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5%;其他各档次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人民银行对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相应调整;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保持不变。

同时,对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等不再设置存款利率浮动上限,并抓紧完善利率的市场化形成和调控机制,加强央行对利率体系的调控和监督指导,提高货币政策传导效率

同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以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同时,为加大金融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的正向激励,对符合标准的金融机构额外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为何此时“双降”

央行在解释为何此时降息和降准时表示,综合起来看,当前我国物价整体水平较低,因此基准利率存在一定下调空间。同时,未来影响外汇占款变化的因素仍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加之10月份税款集中入库将相应减少银行体系流动性,因此需要通过降准释放部分存款准备金,以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不动汇率就不得不降息,但并不能够解决根本问题。

数据显示,9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比8月下降2641亿元。这是央行外汇占款连续8个月下滑,但下滑规模较8月份和7月份有所减小。

“企业面对的主要矛盾是总需求不足,表现在微观层面是总资产周转率的大幅下降,而有效汇率的高低关乎总需求之缩张,因此,让汇率反应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才是更为根本的措施。”鲁政委说。

在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看来,双降是为稳增长创造良好的货币环境,有助于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改善融资可得性。

他指出,具体释放的资金规模要看实际有效的供求情况。年内还有降准空间,但降息已经没有太大必要。降准主要是对冲外汇储备下降造成的流动性减少。

同时,对于此次央行取消存款利率上限,曾刚称,此举意味着利率市场化形式上完成,但实际还需要很多东西。定价能力主要取决于管理的精细化程度,大银行相对要强一些,但股份制银行应该是最强的。

银行:长期有利好作用

对于银行而言,降息有利有弊。“缩小银行存贷款利率的差额对于银行的赢利增加了压力。”建设银行副行长杨文升在谈到商业银行转型时表示,但从长期来看,将会让银行更加关注改善服务,提高效率。

曾刚认为,降息对于银行而言是利空,降准算是利好,但程度不好估计。“实体经济可以向好,长期来看对银行还是有利的。”

房地产:买房融资成本低了

据计算,此次降息前,百万元商业贷款20年期、等额本息按照原利率每月还款6682.7元。降息后,每月还款6544.44元,购房者每月可少还138.36元。百万贷款30年期,原利率每月还款5460.26元,降息后,每月还款5307.27元,买房人每月可少还152.99元。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总监张大伟认为,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意在刺激整个经济环境,维持平稳上涨,这对大部分开发商来说是利好消息,意味着从银行贷款的难度降低了,融资的成本降低了。

“政策松绑的通道已经开启,楼市将获益最大。” 张大伟说,已经明显企稳升温的楼市,在再次降准的影响下难免出现再次的暖上加暖现象,购房者对市场的预期将明显向好。

(责编:崔东、李海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