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人民网>>金融>>正文

国家队重仓大蓝筹密集曝光 贵州茅台预收账款大增280%

2015年10月23日09:07  来源:证券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家队重仓大蓝筹密集曝光 贵州茅台预收账款大增280%

  国家队手中筹码密集曝光。今日约170家公司公布三季报,据证券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证金公司现身29家公司前十大股东,中央汇金现身85家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蓝筹股代表公司,贵州茅台和中国联通三季报首度披露国家队身影,持股比例在4%左右。两家公司业绩一增一减。其中贵州茅台预收账款飙升至56亿元,与年初相比大增280%,接近2011年高点,该科目一直被誉为白酒行业业绩的蓄水池。

  贵州茅台披露,证金公司与汇金公司位列第三大、第七大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2.99%、0.86%。中国联通披露,证金公司与汇金公司位列第二大、第三大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2.99%、1.36%;同时,中国联通第四大至第十大股东均为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持股比例均为0.63%。

  两家公司业绩迥异。2015年前三季度,贵州茅台净利润约为114亿元,与营业收入均小幅增长超过6%。同时,贵州茅台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大幅增长约49%,达114亿元,与当期净利润的金额相当。

  最亮丽的数据指标是贵州茅台的预收账款科目,出现V形大反转,该科目为经销商预付的货款。截至2015年三季度末,贵州茅台预收账款金额约为56亿元,与年初相比大增280%。从金额上看,2011年至2014年的三季度末,贵州茅台预收账款分别约为68亿元、37亿元、19亿元、9亿元。

  10月8日,齐鲁证券发布调研结果称,近八成茅台经销商已经完成全年的计划任务。齐鲁证券认为,茅台无论采取怎么样的方式来应对市场,都改变不了供需格局优异的事实,2015年公司实现近10%的增长可期。短期来看,贵州茅台如能实行控量保价养渠道的策略,不仅可以提高经销商的粘性,也为后期提高出厂价夯实基础。

  几乎被国家队包揽股东席位榜的中国联通,今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滑约23%,约为27亿元,公司解释为“营改增”政策实施及营销模式转型等因素。中国联通进一步解释,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下降,但收入结构持续优化。

  不过,在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重大变动的警示及原因说明一栏中,被中国联通标注为适用。中国联通称,自2015年10月1月起,公司手机用户月套餐内当月剩余流量可延期结转至次月底前使用,将导致剩余流量相关收入递延至次月确认,从而影响第四季度收入和盈利水平。

(责编:吕骞、李海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