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人民网>>金融>>正文

国内首个P2P收费标准出台 业内褒贬不一

2015年10月23日08:12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内首个P2P收费标准出台 业内褒贬不一

  江苏省互联网金融协会日前发布了《P2P平台企业收费规定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收费意见稿),该收费意见稿拟规定利息管理费控制在6%至10%之间;借款管理费费率为资金总额的1%至3%。据悉,这是国内首个P2P平台收费标准。

  江苏省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陆珉峰表示,这一标准的正式落地,将使投资者清晰了解平台的收费及自己须负担的成本情况。开鑫贷总经理周治翰表示,收费意见稿作为全国首个关于网贷平台服务定价的指导意见,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它可以进一步推动行业收费标准阳光化、规范化,把信息披露工作落到实处。

  收费意见稿从利息管理费、借款管理费、会员管理费等各个方面,给出了具体的数字标准。具体而言,第一部分为利息管理费,费用在6%至10%,如一位投资者赚到1万元的收益,可能缴纳数百元到千元不等的费用。第二部分为借款管理费,这个资金是向融资方收取的服务费,费率为资金总额的1%至3%。第三部分为会员管理费,P2P平台还会提供高级会员待遇,相当于收取一个VIP年费,收费标准会有所差异。

  “公开收费情况的好处显而易见,尤其在最高法院规定最高借款利率在24%以内之后,一些平台将原有的部分借款利率改为服务费征收。对借款人来说,收费指导意见有助于规范平台乱收费,降低企业的负担。”周治翰强调。

  理财范CEO申磊亦表示,新规限定了借贷资金总额1%至3%的费用标准,这个空间相对科学,能够防止部分网贷平台盲目加大借贷企业融资成本,既保护了借款企业,也规范了网贷平台的长远发展。

  九斗鱼CEO郭鹏则认为,收费意见稿虽然由地方性行业协会发布,但应该有政策放风的味道,对行业有重大利好。现在很多平台都有各种隐性的收费,借贷者因急于资金周转相对处于弱势地位,往往默默承担了原本并不合理的融资成本,但是新规可以保障借贷者权益,使交易更透明、更规范。

  在金融工场董事长魏薇看来,新规对收益和成本的进一步明确和对信息透明的进一步要求,将使得P2P之前简单粗暴的营利方式难以为继,转而对平台的内功提出更多要求。未来行业的竞争将取决于谁能对投资人的真实需求更加了解,谁能提供更加丰富的资产配置来满足投资人的需求,从而服务到传统金融难以覆盖的普惠大众。

  不过,投之家CEO黄诗樵则认为,协会的规定只是一个参考,具体收费还要看企业运营情况,最终还是需要交给市场来调节,交给企业去制定,相信企业具备这种定价能力。

  “P2P企业自身的盈亏,靠规定是解决不了的,P2P企业会根据自身的发展阶段、资源特点、发展策略,制定定价方案。决定P2P经营状况的是自己的产品和经营能力,行政规定有助于规范行业行为和市场秩序,但代替不了市场定价,也改变不了P2P企业自身的命运。” 零壹财经CEO柏亮如是说。

(责编:薛白、李海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