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人民网>>金融>>正文

三季度上市险企保费继续增长 退保率不会高于上半年

2015年10月23日08:12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三季度上市险企保费继续增长 退保率不会高于上半年

  根据保监会数据,截至目前,今年保险业利润已达到2440亿元,同比增长95%,已超去年全年水平。有分析人士认为,从今日公布的前9月数据来看上市险企保费继续增长,即将公布的三季报中上市险企有望保持盈利较高增长。而对于行业快速上升的退保率问题,分析人士认为,下半年退保率通常不会高于上半年,且如果是产品现金价值增长原因引发的退保率上升,通常都会在保险公司的现金流和资产负债管理中有相应的预期和管理预案。

  四大A股上市险企近日陆续发布公告,披露前9月保费收入情况。数据显示,四大上市险企前9月实现原保费收入8619亿元,同比增长13.44%,略低于上半年14.25%的增幅。从各家险企增速来看,中国平安居首,前9月原保费增速为18.22%,中国人寿居次,前9月原保费增速14.43%;新华保险居三,前9月原保费增速为9.74%;中国太保居末,前9月原保费增速为5.87%。

  月底之前,A股四上市险企三季报将陆续发布。在保费增速较高的背景下,有研究人士认为,上市险企有望继续在三季报上保持盈利较高增长。中国保监会副主席梁涛日前在“2015首届中德保险研讨会”透露,截至目前,今年保险业利润已达到2440亿元,同比增长95%,已超去年全年水平。从上市险企中报靓丽表现看,盈利数据向好也是大概率事件,华融证券分析师赵莎莎此前指出,受益于上半年资本市场火爆,上半年四家A股上市险企投资收益同比增长均超六成,投资收益大涨提振净利润增速,使其较上年同期明显提升。同时,四家险企寿险业务价值明显提升,营销员队伍也明显增长。

  但值得注意的是,保费增长的同时,退保率也呈现上升趋势。普华永道发布的《2015年上半年保险公司半年报分析》报告显示,2015年上半年,国寿股份的退保金和退保率分别为71781百万元、4.0%;平安人寿为11173百万元、1.3%;太保寿险为17137百万元、3.1%;新华人寿为39422百万元、7.2%;太平寿险为20229百万元、8.6%。而事实上,若追溯以上保险公司2014年、2013年和2012年各上半年的退保率可以发现,上市保险公司退保率整体上呈上升趋势。

  数据显示,新华人寿退保率增速较快。高华证券一份研报认为,2015 年上半年新华人寿退保率较高主要来自公司2014年上半年销售的高现金价值产品,这也令13 个月续保率从去年上半年的87%降至85%。从现金流分析,新华保险的流量退保率(退保金/已赚保费)达54.6%,赔付率和佣金支出也维持在较高位置,对公司的实际现金流影响较大。退保率同样上升较快的太平人寿的相关负责人则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解释,2015年太平人寿依然保持着优秀的继续率指标。此外,公司偿付能力充足,上半年偿付能力充足率为325%,无任何现金流压力和风险。

  退保率上升,与理财类产品退保增加不无关系。有业内人士指出,部分寿险公司前几个保单年度曾设置高现金价值、零退保费用、承诺短期收益,把名义上的长期分红险、万能险异化成一两年期就可退保且无损失的理财产品,而这将使行业退保长期处于高位运行。

  对此,普华永道中国保险业主管合伙人周星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退保率升高原因很多,但有两个影响比较大.“一是资本市场影响,如外部投资机会增多,投资收益率上升,可能吸引部分投保人将保险账户资金通过退保取出转做其他理财投资;二是产品自身设定,不同产品以及同一产品在不同期间的现金价值是不同的。一个行业相对普遍的现象是产品保单现金价值越接近累积缴纳保费的时候,该产品的退保率会越高。”周星表示,退保金和退保率的上升一直是寿险行业近年被媒体和分析师关注的重点,多数分析的顾虑都是持续上升的退保率会给保险公司带来较大的现金给付压力。保险公司在设计保险产品时对每个产品每一期间都有单独的退保率假设,因此如果是产品现金价值增长原因引发的退保率上升,通常都会在保险公司的现金流和资产负债管理中有相应的预期和管理预案。对于下半年的退保率情况,周星认为,限于公开数据不足以及资本市场发展不确定的原因,下半年退保率不能准确预测,但根据往年上市公司公开披露的数据经验,下半年退保率通常不会高于上半年。

(责编:薛白、李海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