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人民网>>金融>>正文

多公司闲置资金拟购买理财产品

王维波

2015年10月22日08:3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多公司闲置资金拟购买理财产品

  10月21日晚,姚记扑克(002605)、康弘药业(002773)等多家公司发布公告称,拟利用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以提高资金利用效率。与此同时,也有公司季报显示,理财所获收益成为公司三季业绩的主角。

  充分利用闲置资金

  姚记扑克公告,2015年10月20日,公司全资子公司启东姚记与上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上海银行公司客户人民币封闭式理财产品协议书》,涉及启东姚记暂时闲置的募集资金人民币2000万元整,产品期限为90天,预期年化投资收益为3.74%。

  公司表示,本次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购买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是在确保公司募投项目所需资金和保证募集资金安全的前提下进行的,有助于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不影响募集资金项目的正常运转和公司主营业务的正常发展。而且,通过适度理财,可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获得一定的投资效益,提升公司整体业绩水平。

  此前,姚记扑克进行过多次委托理财活动,且获得了良好收益。

  康弘药业21日晚也公告,公司子公司四川康弘医药贸易有限公司、四川济生堂药业有限公司、成都康弘医药贸易有限公司、成都康弘制药有限公司使用自有资金购买了理财产品。如四川康贸认购了中信银行理财产品人民币12000万元,最高年化收益率为3.2%。其他子公司也分别购买了数额不等的中国银行的理财产品。

  公司表示,在过去12个月内,公司累计使用闲置自有资金购买尚未到期的银行保本型理财产品金额合计4.706亿元。

  理财收益占比大

  从一些上市公司的理财实践看,将闲置的资金用来购买理财产品,既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还能带来一定收益,且都特别注意风险控制,如只用于保本型的理财产品。事实上,对一些公司而言,正是因为有理财产品带来的收益,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经营上的不足,甚至成公司利润的主要来源。

  数据统计,在目前已披露的三季报中,有21家公司的非经常损益占到净利润的一半以上。如某公司日前公布的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净利润仅为175万元,而报告期内委托他人投资或管理资产的收益达到约1885万元。可以说,正是由于这部分收益才使得公司免于亏损。另一家公司前三季净利润仅1461万元,同比下降78%,而仅委托他人投资或管理资产的损益一项达到886万元。对这些公司的本期收益而言,理财收益是十分重要的。

  去年以来,新发行上市的公司很多,定向增发的也不少,很多公司资金比较充裕。特别是募投项目实施需要较长时间,期间有很多资金处于闲置中。因此,理财就成了这些公司的一项基本选择,并带来不菲的收益。

  当然,归根到底,靠主业盈利,才是公司发展的根本。

(责编:吕骞、李海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