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人民网>>金融>>正文

新疆荒漠遍布蓝色“铠甲” 银行为何看好光伏产业?

2015年10月22日00:15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手机看新闻

建行哈密分行副行长赵鑫在光伏矩阵前与企业负责人相谈甚欢。(侯宇振摄)

人民网哈密10月22日电 (李海霞)以前,提起新疆,寸草不生的戈壁、荒漠和终日“毒辣”的阳光总是让人望而却步。然而,在绿色能源被广泛应用的今天,丰沛的太阳能资源吸引着众多能源企业纷至沓来。漫天黄色沙海中,密密匝匝、整整齐齐地排列的太阳能电池板成为了荒漠中独特的“风景线”。

在发展清洁新方面,新疆走在了全国前列。在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中,新疆大型风电、太阳能电站基地建设被列入重点工程建设。

“哈密全年日照数在3170—3380小时,高于日光城拉萨,是全疆最具开发潜力的光伏发电基地。”在哈密石城子光伏电站的一个个蔚蓝色的光伏矩阵前,华电哈密新能源公司主任工程师徐光诚对人民财经表示,哈密地区作为国家重点大型光伏基地及西电东送的“桥头堡”,发展速度较快。

徐光诚,是一位有着近30年电气工作经验的老师傅。从建设初期,他便在石城子2×20MW光伏项目和220千伏汇集站工程建设中担任站长一职。“在哈密戈壁滩上施工条件艰苦,施工费用较高。从开工到建成投产,都离不开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

“2012年-2013年,20MWP的光伏项目大概需要2.3亿到2.4亿元。华电一二期光伏项目共计130MWP。”徐光诚说,成本较高,一下子拿不出那么多钱来。建行新疆哈密分行便成了其中一家较为重要的金融支持机构。

“给华电发放了3亿贷款。”建行哈密分行副行长赵鑫接受人民财经采访时说,从2009年至今,建行哈密分行已对6家国有大型光伏企业实现了支持,包括中电投、中广核、中电建和华电公司等,贷款余额达到7.8亿元。

整整齐齐地排列的旋转太阳能电池板成为了荒漠中独特的“风景线”(侯宇振摄)

事实上,在新疆光伏项目发展之初,金融机构普遍不看好光伏项目,鲜有银行介入。

中电投哈密石城子光伏发电项目是新疆第一家公开招投标的项目。“为尽快实现贷款投放,建行新疆分行邀请有关专家对该行业进行系统性分析、解读,形成专题报告。历经一年最终获得审批通过。”赵鑫说。

近些年来,我国光伏产业发展势头迅猛,良莠不齐。金融机构在选择放贷时也不敢掉以轻心。在建行看来,列入国家“十二五”、“十三五”规划和地方政府产业规划布局的光伏项目为首选项目。

除此之外,光伏项目是否已取得包括核准、环评、电网接入等批复在内的许可文件,包括相关补贴是否到位、项目所属集团是否已有一个及以上已完工并网且盈利的光电项目成为赵鑫选择客户的必要条件。

“以华电为例,石城子光伏电价为1元/度,国家每度电补贴0.75元,市场售价仅为0.25元。”徐光诚说,“如果能全负荷发电,仅需6-7年就能收回成本。”

据介绍,截至目前,建行哈密分行已储备的项目多达十余个,主要集中在哈密石城子光伏园区和东南部地区,审批未发放金额27.5亿元。

早在2011年,建行即明确了绿色信贷涉及的节能、减排、循环经济、清洁能源、绿色生态、现代服务产业六个领域及其重点项目和客户,提出了绿色信贷客户和项目识别要点,推进绿色信贷的六大措施。2012年又进一步明确了“十二五”落实节能减排的总体目标、产品结构调整任务、区域发展任务等,涉及了六大重点领域以及多个行业,提出落实节能减排的多项措施。

“在特高压组成的‘电力丝绸之路’打通之后,还可以将境内富余电力送往周边有需求的国家。”徐光诚说。

在清洁能源发展方面,“丝绸之路经济带”打开了一扇向西的窗户。新疆的“优势”在新的背景条件下,将有更大的市场机会。跟建行一样有着相同使命的我国金融机构,借助“一带一路”建设规划,将会迎来更大的发展良机。

(责编:崔东、李海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